由JetBrains開發,同時也是Android主要支援的語言Kotlin,其最新版的1.4版本正在預覽階段,這個版本最大的重點,便是官方調整了標準函式庫,使Kotlin能夠更好地支援Java模組化功能。

從Java 9開始,因為加入模組平臺系統Jigsaw,使得應用程式能夠模組化,開發者可以使用Jlink生成自定義的Java Runtime映像檔,這個映像檔僅包含應用程式需要的平臺模組。雖然過去也能將Jlink和Kotlin標準函式庫構件(Artifact)擺在一起使用,不過,開發者必須要為此使用單獨且帶有模組化分類器的構件,而這個過程並不簡單。

由於Android工具的問題,導致主要構件沒有辦法包含模組資訊描述符,而現在這個問題已經被修正了,Kotlin 1.4預設在標準函式庫構件新增module-info.java模組資訊,所以開發者現在可以更簡單的將其與Jlink一併使用。Android開發者則必須要使用Android Gradle擴充套件3.2或是更高的版本,才能正確處理JAR檔案的模組資訊。

Kotlin 1.4其他的更新還包括函式介面(Function Interface)被加進了標準函式庫,另外,雖然Kotlin不會檢查例外,但可以使用@Throws註解,和Java和Swift等會檢查例外的語言互通,過去JVM和Native使用不同命名的註解,但從Kotlin 1.4開始,@Throws註解正式成為公共函式庫,放在Kotlin套件kotlin.Throws中,方便開發者在共用程式碼中使用。

開發團隊現在釋出的是Kotlin 1.4 M3預覽版本,這是在6月的M2版本之後,最後一個預覽版,開發者可以在Kotlin Playground線上測試新版Kotlin功能,而IntelliJ Idea和Android Studio的使用者,也已經可以更新Kotlin擴充套件到1.4-M3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