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FPH是由Linux基金會與思科、doc.ai、Geometer、IBM、NearForm、騰訊及VMware等企業組成,目前發表了兩個追蹤程式COVID Shield及COVID Green,已部署在加拿大、愛爾蘭及美國各州。(圖片來源/Linux基金會)

Linux基金會(Linux Foundation)在7月20日宣布,成立Linux基金會公共衛生(Linux Foundation Public Health,LFPH)倡議,同時發表兩個基於Google/蘋果API的疫情追蹤開源程式,以協助全球的衛生當局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

LFPH是由7家企業與該基金會共同組成,包括思科、doc.ai、Geometer、IBM、NearForm、騰訊及VMware,初期發表的兩個追蹤程式則是COVID ShieldCOVID Green,而且已被部署在加拿大、愛爾蘭及美國各州。

不管是COVID Shield或COVID Green,都是奠基在由蘋果與Google攜手開發的暴露通知API(Exposure Notification API)上,該API可透過藍牙與附近的手機產生連結,並存放彼此的訊號,當出現武漢肺炎的確診者時,衛生機構可在取得病患的同意下,存取其手機藍牙紀錄,並通知那些曾與病患近距離接觸的使用者。

LFPH說明,COVID Shield是由Shopify的志工團隊開發的,而且正準備於加拿大部署,至於COVID Green則是由愛爾蘭政府與NearForm團隊合作打造的,已於兩周前部署,且愛爾蘭成人的採用率高達1/3。這兩個程式都即將加入由LFPH代管的開源專案。

Linux基金會執行董事 Jim Zemlin指出,在這場嚴重的全球危機中,它將推動所有社群來支持LFPH,開源提供了全球合作的架構,而這正是目前壓力很大的公共衛生基礎設施所需要的,特別是美國的衛生當局常年經費不足,卻需要擴充能力以對抗疫情,也讓科技產業的許多企業與個人急於伸出援手。

除了COVID Shield與COVID Green之外,致力於促進疫情追蹤程式的相容性及隱私的TCN Coalition也將併入LFPH,並將成為公衛機關及IT團隊之間的橋樑。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