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科學家Kira Tebbe針對美國工作簽證議題發表專文,指出臉書去年的員工中,接近8%擁有H1-B簽證。(情境示意圖,圖片來源/臉書)

資料科學家Kira Tebbe近日於部落格中揭露,在美國於2019年頒發的H1-B專業工作簽證中,Amazon、Google、微軟、蘋果及臉書等五大科技業者,所取得的員工專業簽證數量總數為2.7萬個,占了美國去年8.5萬個H1-B簽證的1/3。

促使Tebbe挖掘此一資料的靈感,來自於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在7月6日宣布,在美國採用遠距上課的學生將無法再獲得學生簽證,而必須離開美國,否則就要轉學到可以面對面上課的學校,此一政策讓麻省理工學院(MIT)及哈佛大學一狀告上法院,最後法官判決學校勝訴。

讓此一訴訟案備受矚目的原因,不只是ICE打算遣返國際學生,更特別的是包括Google、臉書、微軟及Twitter等19家科技業者,共同提出了聯合意見陳述書來聲援MIT與哈佛,因為國際學生也是這些科技業者的重要人才來源。

Tebbe指出,H1-B工作簽證在美國炙手可熱,競爭非常的激烈,每年所開放的限額,已經連續六年都在開放申請的4天之內被一搶而空。目前並不確定國際工作人才在每一家科技公司的所占比例,但臉書去年的員工中,接近8%擁有H1-B簽證。

科技業者競相爭取H1-B簽證也呼應了美國STEM(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學生的分布。在美國取得STEM大學文憑的,只有7%為國際學生,但取得STEM碩士及博士文憑的,卻有超過50%為國際學生;另一方面,在去年美國所提供的8.5萬個H1-B簽證中,有2萬個是保留給碩士以上的美國學校畢業生,使得他們成為大型科技業者積極招募的對象,也無怪乎科技業者紛紛出面支持MIT與哈佛大學的訴訟案,以留下這些潛在的員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