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與Nvidia昨(21)日宣布將共同投入7000萬美元,以合作打造700 petaflops、全球最快的AI超級電腦。

這項計畫中,Nvidia將投入5,000萬美元,其中一半來自Nvidia共同創辦人暨佛州大學校友Chris Malachowsky,另一半則來自Nvidia,涵括軟、硬體、訓練及服務的捐贈。另外佛州大學也出資2,000萬美元。

這項計畫旨在以佛州大學既有超級電腦HiPerGator為基礎,整合Nvidia最新宣布的DGX SuperPOD架構,打造全球最快的AI超級電腦。最新(第三代)HiPerGator超級電腦具備Nvidia的AI軟體,整合140臺DGX A100 AI基礎架構通用系統,後者共搭載1,120顆Nvidia A100 Tensor Core GPU、及Mellanox HDR 200Gb/s InfiniBand介面網卡,可提供高達700 petaflops的AI運算效能以及4 petabytes資料儲存。新系統預計2021年初完成建置並啟用。

在此之前,美國已有8所大學導入Nvidia DGX系統。其AI軟體可從事AI模型訓練、推論加速、推薦系統及資料分析專案,支援聲音、視覺、語言及情境理解(contextual understanding)任務。

新超級電腦將提供佛州大學師生從事多項AI應用。佛州大學也將成立Nvidia AI技術中心,提供雙方合作專案,而Nvidia也將投入相關的技術支援和教學、訓練課程。

在6月最新的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榜中,富士通和日本理化研究所(Riken)合作的「富岳」(Fugaku)以415.53 petaflops的測試數據登上全球第一寶座。

不過這些全球第一的位子可能都坐不久。HPE三月宣布將採取AMD晶片,為美國能源部國家核子安全局打造一臺Exascale等級的超級電腦El Capitan,最高浮點運算測試結果達到2 exaflops(2,000 petaflops),比當今全球200大超級電腦加總起來更強大,預計2023年初交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