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要利用機器人Dave來拆卸iPhone上的Taptic Engine 震動模組,以回收諸如稀土磁鐵與鎢等關鍵材料,同時也能回收鋼材。(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在7月21日宣布,該公司計畫在2030年就會全面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又稱淨零碳),比聯合國組織「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的規畫還要早了10年,而且該承諾不只包含蘋果的所有業務,還納入了蘋果的供應鏈與產品生命周期,這意味著到了2030年,每個蘋果所出售的裝置都不會對全球氣候造成影響。

淨零碳的定義是所增加的溫室氣體與減少的相等。而根據蘋果所公布的《2020環境進度報告》(2020 Environmental Progress Report),在2030年時,蘋果將會減少75%的碳排放,至於剩下的25%,則會藉由除碳解決方案來去除。

而從2020年到2030年,蘋果將會採取一系列的措施來降低碳排放,包括利用機器人Dave來拆卸iPhone上的Taptic Engine 震動模組,以回收諸如稀土磁鐵與鎢等關鍵材料,同時也能回收鋼材;蘋果亦於德州設立了材料回收實驗室,專門研發電子回收技術,並與卡內基隆大學共同開發工程解決方案。

此外,蘋果去年所推出的iPhone、iPad、Mac與Apple Watch裝置,全是由回收材料所製成,包括iPhone Taptic Engine上的稀土磁鐵,這不管是對蘋果或全球其它智慧型手機而言,都是全球創舉。

蘋果說,2019年時,該公司已透過設計及內容的回收減少了430萬噸的碳足跡,而在過去的11年來,蘋果產品所使用的平均能源減少了73%。

除了擅用回收技術之外,蘋果也著手擴大能源效益,例如在去年對所有的蘋果建築進行能源效益的升級行動,讓這些建築的電力需求下滑了1/5,也替蘋果省下了2,700萬美元的電費。

其實蘋果在2018年就宣布將100%使用再生能源,迄今已與逾70家再生能源供應商結盟,也持續投資新的再生能源專案,包括即將在斯堪地那維亞(Scandinavia)發表新型的太陽能電池板,也會在菲律賓與泰國設立新的再生能源專案。

有些減碳措施需要創新,例如蘋果正與兩家鋁供應商合作研發無碳的鋁冶煉程序,且所生產的低碳鋁正被用來製造16吋的MacBook Pro。

由於目前還無法達到100%的無碳運作,蘋果也投資了各式的除碳專案,包括設立專用基金以保護森林與自然生態系統;或是與保護國際基金會合作,共同拯救肯亞的稀樹草原與哥倫比亞的紅樹林生態;以及攜手保護國際基金會、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與保護基金,以改善在中國、美國、哥倫比亞與肯亞等地的森林與自然氣候解決方案的管理。

除了蘋果之外,全球最大的電子商務業者與雲端服務供應商Amazon也有淨零碳的規畫,但Amazon預計要到2040年才能實現淨零碳,比蘋果晚了10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