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ck執行長Steward Butterfield曾經對媒體指出微軟可能病態地充滿要殺死Slack的念頭,而Teams正是這個工具。他說,要是電子郵件對企業變得不重要,那微軟一年營收高達350、400億美元的協同生產力業務部門就危險了。Photo by Collision Conf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ollisionconf/27832127868 (CC BY 2.0)

協同平臺Slack昨(22)日在歐盟對微軟提出壟斷訴訟,指控微軟它濫用Office的市占優勢搭售Teams服務,以排擠競爭產品,妨礙用戶的選擇權益。

Slack指控微軟非法將Teams整合到市場獨大的Office中,迫使數百萬用戶安裝,且阻撓移除,還對企業用戶隱藏真正的成本。

Slack通訊暨政策部門副總裁Jonathan Prince指出,Slack威脅了微軟在商務電子郵件,即Office的核心的掌控地位,意謂他們也危及微軟對企業軟體的把持。他說,Slack提供開放、彈性的特性打破微軟整個軟體堆疊的銷售策略,Slack只需要企業用戶2%的軟體預算,微軟卻要100%。

該公司法務長試圖喚起微軟在瀏覽器市場拉抬IE的手法指出,這家軟體巨人又用起過去的技倆,打造了一個模仿的次級品,將之和獨大的Office產品搭售,強迫安裝且阻止用戶移除,是過去瀏覽器戰爭非法行為的翻版。Slack要求歐盟對微軟儘速採取行動以防止它再非法利用其市場優勢,不斷在不同市場推行產品搭售或綁定的策略。

微軟回應指出,Microsoft Teams整合了協同及影像通訊的能力,因為企業就需要這樣的產品。在COVID-19疫情期間,市場擁抱Teams締造創紀錄的用戶數,但Slack則苦於缺乏視訊會議的功能。微軟不但提供企業客戶最好的產品,也提供購買及使用產品的多樣化選擇。微軟表示很期待提供歐盟更多資訊,回覆他們任何問題。

Slack很早就透露來自微軟的強大壓力。該公司執行長Steward Butterfield曾經對媒體指出微軟可能病態地充滿要殺死Slack的念頭,而Teams正是這個工具。他說,要是電子郵件對企業變得不重要,那微軟一年營收高達350、400億美元的協同生產力業務部門就危險了。

武漢肺炎迫使企業員工在家上班,也帶動了對協同、視訊產品的需求和用量。根據微軟4月底的數據,Teams的單日用戶數已達到7,500萬人,較前一個月成長70%。Slack則在去年10月公布其每日用戶數為1,200萬,不過之後皆未再更新數據。

歐盟接下來將對提告進行評估,決定是否對微軟啟動正式調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