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Twitter遭駭事件的刺激,有18名原告在本周提出了控訴,指控Google與YouTube放任不法份子在YouTube平臺上進行比特幣詐騙,而蘋果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也是原告之一

Twtter在今年的7月15日傳出遭到駭客入侵,駭客控制了該平臺上130個名人的帳號,以用來張貼加密貨幣詐騙訊息,宣稱只要使用者在30分鐘內寄送比特幣到特定的錢包中,就可獲得雙倍的回饋,而且在短短兩個小時之內某個比特幣錢包就收到逾320筆交易,金額超過11萬美元。而Twitter在同一天立即採取緊急措施,除了刪除駭客所發出的詐騙貼文之外,也封鎖了所有名人帳號的發文與密碼重設功能。

就在此事發生之後,Wozniak與其他17名使用者即狀告YouTube及Google,因為類似的比特幣詐騙案也早就在YouTube上流竄,而且冒用Wozniak之名來取信於使用者,但YouTube與Google不僅無所作為,甚至還提供廣告服務予不法份子來行銷詐騙行為。

訴狀中多次提到Twitter,指出相較於Twitter保護用戶及使用者的措施,Google及YouTube根本就鼓勵並助長這類的金融犯罪行動。

根據訴狀,YouTube上的比特幣詐騙活動使用了Wozniak的照片及影片,以讓使用者相信Wozniak主持了BTC Giveaway活動,只要使用者匯出比特幣,就能得到雙倍的回饋,但事實上,使用者並沒有得到任何回饋。而且就算原告或其他使用者不斷向YouTube投訴,卻多次遭到YouTube拒絕或未能即時干預,當中最成功的騙局在一天之內就騙走了13萬美元,且該騙局僅僅奠基在只有一個首頁的網站、一個比特幣位址,以及大量的YouTube廣告。

YouTube向The Verge發表了聲明,表示YouTube非常重視平臺上的濫用行為,而且在偵測到違反平臺政策的活動時,通常很快就會採取行動,像是詐騙或是身分遭到冒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