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短影音平臺TikTok在7月23日宣布設立創作者基金(Creator Fund),將準備2億美元的資金以付費給該平臺的創作者,而這幾天金融時報與紐約時報則相繼報導,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正在考慮是否稀釋TikTok的中資背景,透過增資讓外國資金取得大多數的TikTok股權,以換取美國或其它國際市場的接納。

根據TikTok的說明,此一新的TikTok Creator Fund是美國專屬基金,主要將用來鼓勵那些嘗試藉由TikTok平臺開創事業的內容創新者,該基金可能延續許多年,基金規模亦會隨之擴大。

TikTok的舉動很可能是為了因應,近日川普政府傳出考慮封鎖該平臺的消息。除了美國國務卿Mike Pompeo曾經放出風聲以外,川普的大選陣營還在近日於臉書上張貼廣告,以調查臉書用戶對於封鎖TikTok的看法。

這讓TikTok動作頻頻,因為中國、美國與印度是TikTok在全球的前三大市場,而印度已於今年6月底全面封殺了包含TikTok在內的59款中國程式,使得TikTok勢必得挽救其全球第二大市場。

除了祭出TikTok Creator Fund之外,TikTok日前亦宣布計畫於未來3年內於美國聘請1萬名員工,這兩天更傳出其母公司字節跳動有意稀釋TikTok的中國資金。

根據紐約時報的報導,字節跳動打算讓其兩大既有股東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與大西洋資本(General Atlantic),藉由增資來取得大多數的TikTok股權,而字節跳動只會保留少數股權,不管是紅杉資本或大西洋資本的總部皆位於美國,以減輕美國懷疑字節跳動會將TikTok用戶資料移交給中國政府的疑慮。

關於股權一事尚未定案,而字節跳動則拒絕回應此一傳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