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蘋果

蘋果本月稍早因疑似未能儘力防範騙取消費者利用iTunes禮品卡消費的詐騙行為,而遭一群消費者向加州地方法院集體控告

100多名受害消費者控訴,多年來許多消費者被騙透過iTunes禮品卡消費大筆金額,而蘋果可能是因為能從每筆交易賺取30%的佣金,而多年來無心或刻意放任禮品卡詐騙行為。

被騙者多半是老年人或知識水準不夠高的民眾。他們接到歹徒冒充親友打來緊急求助借錢付醫藥費、保釋金、還債等電話,要他們去買iTunes禮品卡,並將卡片的序號、密碼告知對方以證明有「付錢」。但是這些民眾並不知道iTunes禮品卡只是儲值卡,只能用於購買蘋果實體零售店內的蘋果產品、iTunes節目內容或遊戲點數。

當歹徒取得iTunes禮品卡的序號、密碼後,就會到蘋果實體或線上商店購買iPhone等產品後脫手、以這些點數購買合作或自有App貨幣、遊戲寶物洗錢,或是直接將這些序號密碼轉賣給其他人。

文件指出,多年來受騙者不知凡幾,單單在2015年到2019年間通報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及報警的受騙金額,就高達9,350萬美元,還不包含大部份沒通報的黑數,推估這幾年iTunes禮品卡詐騙金額高達10億美元,而蘋果就從中賺到3億以上的佣金。而提出控告的100多人被騙金額也超過500萬美元。

他們相信蘋果完全能掌控金錢和點數,卻有心或無意放任詐騙行為發生。當消費者發現被騙後聯絡蘋果,蘋果會詢問消費者Apple ID,並一律告知,如果詐騙者尚未兌現iTunes點數,則蘋果可以取消訂單,但若已兌現,則蘋果無能為力。事實上,即使已經兌現,會將金額保留4到6周後才付給商品或服務供應商,因此支付的金額是可能取回的,但蘋果卻在網頁或客服宣稱已支付的錢無法退回。

這群受害人要求法院禁止蘋果繼續支付已知的iTunes禮品卡詐騙歹徒,並且要求蘋果將他們被騙的錢退回。

線上平臺儼然成為詐騙者的天堂。本月包括蘋果共同創辦人Steve Wozniak在內的17人也控告Youtubue放任侵權和比特幣詐騙。更明顯的例子是推特,這家社群訊息平臺本月中遭駭客入侵後端管理系統後,接管了包括比爾蓋茲、貝佐斯(Jeff Bezos)等45個名人帳號發出比特幣詐騙訊息,成功騙到價值11萬美元的比特幣,還有5萬美元的比特幣匯到別的電子錢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