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媒體管理局執行長撤換了開放技術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OTF)及旗下4家媒體的負責人,還解散並置換了這5個組織的管理委員會,遭OTF以違憲為由告上法院,認為該行為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及其它美國法令,因為OFT是獨立於政府之外的組織。

專門經營美國國有媒體的全球媒體管理局(U.S. Agency for Global Media,USAGM)執行長Michael Pack,在今年6月接管了非營利的開放技術基金(Open Technology Fund,OTF),一口氣撤換了OTF及旗下4家媒體的負責人,還解散並置換了這5個組織的管理委員會,遭OTF以違憲為由告上法院,而包括電子前線基金會(EFF)、Wikimedia及Mozilla等17個支持網路自由的組織則共同提出了意見陳述書(amicus brief)以聲援OTF。

2012年創立的OTF其實是USAGM旗下的獨立公司,但它為非營利公司,目的是為了解決全球網路審查與監控問題,打造了各種數位工具,以協助民眾、媒體及人權組織對抗政府的監控及網路攻擊,估計全球已有超過20億人使用了OTF所開發的工具。

至於Pack則被視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人馬,紐約時報分析,Pack的舉動是企圖把獨立經營的OTF轉為白宮的傳聲筒。

OTF很快就告上法院,認為Pack的行為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及其它美國法令,因為OFT是獨立於政府之外的組織,本月初地方法院拒絕了OTF的請求,但上訴法院則認為Pack對於非營利的OTF並不具備行政權力,在7月下旬阻止Pack接管OFT。

包括EFF、維基百科母公司Wikimedia、國際組織Human Rights Watch、Mozilla及Tor專案在內的17家推動網路自由的組織,則在上周提出意見陳述書,共同聲援OTF的立場。

EFF在意見陳述書中表示,OTF之所以受到全球的信賴,主要原因為它是個獨立的非營利組織,而且不受美國政府的影響,此外,儘管OTF接受了美國政府的資助,但美國國會早就宣布OTF並不屬於聯邦實體,允許Pack接管將建立一個危險的先例。

EFF執行董事Cindy Cohn強調,面臨風險的不僅是那些獲得美國政府資金的小型非營利組織的獨立性,還可能波及多年以來它們替那些受壓迫政權的民眾,在言論自由、民主與數位安全所建立的技術及教育理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