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的時候,AWS才推出使用Graviton 2處理器的EC2執行個體M6g,6月的時候又推出了C6g與R6g執行個體,而AWS積極發展高性價比的執行個體系列,現在更進一步發布這些Graviton 2執行個體的更新。這次AWS提供用戶在M6g、R6g和C6g執行個體,加入本地基於NVMe的SSD儲存選項,推出M6gd、R6gd和C6gd。

Graviton 2是AWS專為雲端工作負載設計的ARM晶片,採用64位元Arm Neoverse N1核心的7奈米製程打造,除了提供256位元DRAM加密,還支援了雙SIMD單元,因此大幅提升運算效能,與前一代Graviton相比,整體效能提高7倍,而且浮點數運算效能也多了1倍,Graviton 2有比前一代更大的記憶體通道,每核心快取容量也多1倍,另外,Graviton 2支援int8和fp16指令,能夠良好地支援機器學習工作負載。

採用Graviton 2的C6g、R6g和M6g執行個體的功能取向皆不同,M系列的目的是在處理各種通用工作負載,像是應用程式伺服器、遊戲伺服器、中型資料庫或是快取機群等,而C系列執行個體則適用於處理運算密集的工作負載,諸如高效能計算、廣告投放、影片編碼、科學建模,以及分散式分析或是基於CPU的機器學習推理。

R系列執行個體則是專為需要大量記憶體的工作負載設計,像是開源資料庫、記憶體快取和即時大資料分析。AWS提到,與同等級基於x86的M5、C5和R5系列相比,使用Graviton 2處理器的執行個體提供了達40%的價格優勢。

而現在這3個系列都多了d型號,添加本地連接的NVMe(NVM Express)SSD儲存,新推出M6gd、C6gd和R6gd。有了NVMe SSD的加持,這些執行個體最大可以擁有2*1.9 TB的儲存容量,支援需要高速且低延遲本地儲存的應用程式,可用來暫存資料、檔案和快取。

所有採用AWS Graviton 2處理器的執行個體,都建立在AWS的虛擬化系統Nitro上,因此M6gd、C6gd和R6gd都擁有,高達19 Gbps的Amazon EBS頻寬以及25 Gbps的網路頻寬。Nitro系統是AWS的軟硬體集合,可用來建構具備隔離多租戶、專用網路和高速本地儲存等功能的執行個體。

新的M6gd、C6gd和R6gd執行個體可以選用的本地儲存容量,從medium規格的59 GB開始,隨著vCPU數量上升,可搭配的NVMe SSD容量也越來越多,16xlarge與裸機規格擁有64個vCPU,能搭配2*1.9 TB的儲存容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