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圖片來源/蘋果)

在昨(29)日美國國會針對Amazon、Google、蘋果、臉書執行長的反托拉斯聽證會上,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重申並未利用App Store的平台優勢排擠競爭對手App或剝削開發商。

在反托拉斯議題上,蘋果被指稱利用App Store軟體市集獨厚自家App,而排擠同一類別中較受歡迎的產品。不過眾議員的質詢似乎都在庫克的演練範圍內,因而能回答如流。

例如蘋果在iOS 12中新增的行動裝置管理App Screen Time。它可讓家長限制兒童使用的App或網站或使用時間,達到減少眼睛傷害、防止上網成癮或接觸某些兒童不宜的內容,用於控管兒童使用的這類App又被稱為家長控管(parental control)。市場上原本就有為數不少的家長控管軟體,紐約時報報導,蘋果推出Screen Time後,至少有11款類似的App遭蘋果移除。

在聽證會上,一名眾議員引述一名其慣用App被移除的消費者郵件指稱,蘋果作法限制了消費者對保護孩童心理健康和福祉的服務的選擇自由。庫克重申蘋果之前提過的理由:某些MDM軟體之所以移除,是因為它們蒐集用戶手機上的地點、App使用、上網活動、郵件帳號資訊及存取相機,違反了蘋果的隱私和安全條款所致。

另一些議員則質疑App Store向App開發商收取30% 的佣金,這在許多用戶因疫情大量使用行動服務之際,是發疫情財,而且對一些新創公司來說負擔過重,剝削了他們的利潤。這30%的佣金業界稱之為蘋果稅(Apple Tax),串流業者Spotify也於去年向歐盟正式向蘋果提告。

庫克重覆他在聽證會一開始的聲明內容,來反駁蘋果稅的說法,指出App Store提供的 compiler、程式語言等為免費。上面84% App是免費上架,只有16%因為使用到App Store資源的App才會被收費。但是蘋果也只在App上架第一年收取30%,第二年起一律只收15%的佣金。

庫克也反駁App Store具壟斷優勢的指控,表示App開發商還有Android、Windows或Xbox平台可以選擇。他說,App Store並未排擠和剝削開發商,反而和開發商共生共榮,已經創造了170萬開發商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