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https://twitter.com/eu_commission

一如上周媒體報導,歐盟昨(4)日宣布對Google收購Fitbit案啟動深入的反托拉斯調查

歐盟表示擔心這樁收購案,將讓Google取得更大量的使用者資料,用於發送及顯示個人化廣告資料,進一步鞏固Google在線上廣告市場的地位。

歐盟競爭政策委員會執行副總裁Margrethe Vestager指出,歐洲消費者穿戴式裝置使用量及產生的資料皆愈來愈大,這些資料將讓人得以掌握用戶健康狀況和生活模式,本次調查旨在確保Google掌控穿戴式裝置產生的資料後,不會扭曲市場競爭。

經過第一階段的調查後,歐盟疑慮在於這樁交易對線上搜尋、展示廣告服務(包括搜尋結果頁或網頁上的廣告版位),以及廣告科技服務(指的是用於廣告銷售和購買的分析及工具)的影響力。

歐盟認為,藉由收購Fitbit的用戶資料庫和產生資料庫的技術,可能擴大Google發送個人化廣告的優勢,讓其他線上廣告服務商更難與之競爭,進而減少廣告主及網站出版商的選擇自由。

歐盟目前認定,Google在歐洲經濟區(EEA)的線上搜尋廣告服務市場及廣告科技供應市場,皆處於獨大地位。若看線上展示廣告服務,Google在歐洲20國,特別是非社交平臺的顯示廣告市場皆持有強大市場地位。

此外,歐盟委員會也要調查Fitbit和Google資料庫及能力合併後,在數位健康領域會有什麼後果,以及本案是否導致Google的Android減少和競爭穿戴裝置的相容性。

原本為了消除歐盟疑慮,Google 7月間向歐盟提出建立資料孤島(data silo)的承諾,即保證Fitbit的資料庫會與Google資料庫切開,不會用於廣告發送。但是歐盟今天申明,這份承諾並不足以釐清當局的疑慮,因為所謂的資料孤島並未阻斷Google因收購案而獲得的資料存取權。

這項調查將持續90天,歐盟將在今年12月9日做出調查結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