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Kon Karampelas on unsplash

就在外界的目光聚集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微軟打算買下TikTok美國資產的同時,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也因此事而在中國面臨許多批評,促使字節跳動創辦人暨執行長張一鳴連發兩封內部信件以向員工說明,坦承TikTok的美國業務正面臨被強制要求出售的可能性,但其實美國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全面封鎖TikTok。

張一鳴在8月3日時表示,現階段TikTok在美國市場只有兩種選擇,一是出售,二是被封鎖。儘管字節跳動不斷強調自己是個自營企業的身分,而且願意透過更多的技術方案來消除美國的疑慮,但美國還是認定字節跳動必須出售TikTok美國業務,儘管他並不同意,但已嘗試與一家科技公司(微軟)進行初步討論,以確保TikTok能繼續服務美國用戶。

消息曝光後,字節跳動遭受來自中國各方的批評,輿論抨擊張一鳴對美國的強取豪奪行為過於友善,促使張一鳴8月4日又發表了另一封內部信件,指出此次事件的焦點,並非美國強制要求字節跳動把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給美國企業,美國的真正目的其實是想全面封鎖TikTok,以及更多...(檯面下的原因)。

此外,張一鳴還說,被迫把TikTok賣給美國企業雖然不合理,卻依然是在法律的程序裡,身為企業只能選擇遵守。張一鳴的這兩封內部郵件除了說明字節跳動目前的處境之外,主要是為了鼓舞受到衝擊的員工士氣。

由於字節跳動已於全球150個國家推出TikTok服務,每月用戶數超過10億,使其一舉一動備受外界關注。儘管張一鳴以企業家的身分回應美國的要求,但另一方面中國外交部也對此事作出回應,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美國濫用國家力量無理地打擊非美企業,違背市場經濟原則,是赤裸裸的罷凌行為。

汪文斌指出,假設按照美國的作法,那麼任何一個國家都能夠以國家安全為由,對任何一家美國企業採取類似的措施,美國不應打開此一潘多拉盒子,否則將自食其果。

不過,外界也質疑以防火長城擋下眾多國外應用,包括Google及臉書等美國企業的中國政府,是否有立場批評美國的作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