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微軟今日(8/6)終於在臺發表第二代HoloLens 2,這也是微軟首次在臺推出自家混合實境設備產品,還搶先公布5家採用的臺灣業者,分別運用於工廠、醫療、娛樂等領域,做為遠端協作、工廠設備維修、人員培訓及沉浸體驗等應用。但微軟並未揭露其建議售價,HoloLens 2預計9月正式開賣。

其實早在今年5月一場線上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就已公布包含臺灣在內等16個國家,將於今秋開始販售。這也是繼去年微軟率先在美國、日本、中國等10國開賣後,新一波HoloLens 2上市名單,在這波開賣的國家當中,除了臺灣,亞洲還有新加坡、韓國、香港也將一併開賣。

不過,臺灣這次僅有提供給一般企業使用的HoloLens 2標準版本,並未和國外一樣,同時有推出標準版與開發者兩個版本。再者,由於該產品是面向企業端用戶,未來將透過在地經銷通路來銷售。

相較於一代,二代HoloLens在外觀與硬體性能上都有大幅改良,還可搭配微軟的Dynamic 365混合實境應用,包括AR版遠端桌面Remote Assist,及裝配產線員工使用的Guides等,另外也可支援Azure雲端混合實境服務,包括正式版Azure Spatial Anchors,以及公開預覽版Azure Remote Rending與Azure Digital Twin等。

只不過,去年11月國外推出上市後,有出現不少企業下訂,但遲遲拿不到貨的情況,微軟臺灣也強調,未來推出上市後,將極力向全球總部爭取,確保可以在臺穩定供貨。

價格方面,儘管微軟並未揭露臺灣HoloLens 2售價,但如果根據先前微軟公布售價3,500美金,換算下來,一臺HoloLens 2設備約臺幣10.2萬元,另搭配軟體訂閱方案,使用其Azure提供的混合實境雲端服務,則每月收費125美元(約3,670元)。

微軟今天也搶先公布5家採用HoloLens2的臺灣企業應用實例,這5家業者分別為和碩聯合科技、PTC、ASML、瀚創生物科技、夢想動畫,這些業者在現場展示其在工廠、醫療、娛樂產業等領域的應用,來做為遠端協作、設備維修、人員培訓及沉浸體驗的使用。

像是臺灣電子代工大廠和碩,現場就展示使用HoloLens2來幫助產線新進人員快速學習完成機器手臂裝配訓練,在早之前,疫情爆發期間,該公司在中國蘇州工廠產線設備也曾遭遇問題,現場無法處理,臺灣總公司也有使用同款HoloLens,以AR眼鏡搭配視訊方式,來指導現場人員逐步解決故障問題,讓生產進度如期完成。

工業設計軟體和PLM軟體商PTC也展示在HoloLens 2執行自家工業AR軟體Vuforia,完成工廠設備檢修作業,只要戴上AR眼鏡,即使沒有相關檢修經驗的工作人員,也能用很簡便的方式,來做到機臺設備的維護保養。

另外,有臺灣醫療業者瀚創生物科技則展示了醫療上的混合實境應用,他們與臺大醫院麻醉科醫師孫維仁及其團隊合作,將AR運用在輔助呼吸道手術,協助醫生來完成插管治療作業,目前已可透過一條無線呼吸道內視鏡,將插管影像即時回傳到HoloLens 2上供麻醉科醫生隨時查看,提高執行品質與安全性,以保護患者呼吸道。未來更可透過呼吸道3D建模,搭配AR眼鏡,來提前預判做相應的處置。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