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推出了兩個新的Spanner多重地區,分別是亞洲以及歐洲,可提供99.999%可用性,Google提到,多重地區配置可讓用戶在全世界,交付高品質且一致的用戶體驗。

Spanner是Google開發的全球規模分散式關聯資料庫管理系統,是Google在2008年開發的高效能結構化資料儲存系統Bigtable的後繼者,Spanner同時具有傳統關聯式資料庫與NoSQL資料庫優點,不只可提供ACID交易特性(Atomicity、Consistency、Isolation、Durability),但又能提供NoSQL資料庫水平擴展和分散資料的功能。

Spanner多地區架構配置擁有許多好處,包括能夠以可用性支援高業務連續性,在地區故障時提供安全轉移,Google提到,比起地區性Spanner執行個體,多地區架構提供99.999%的可用性,而地區性執行個體僅有99.99%可用性,且欠缺Spanner擴展與強健一致性功能的保障。

多地區Spanner最少需要包含3個地區和5個備份,用戶也可以為一個執行個體,配置5、7或9個備份,除了讀寫備份和唯讀備份之外,多地區架構還支援見證地區(Witness Region)並生成見證備份,見證備份不提供讀取服務,但是參與投票提交寫入。

得力於多地區架構,Spanner能夠自動在地區間備份資料,保證備份強健的一致性,這個功能讓用戶,可將資料和運算資料設置在終端使用者附近,降低資料存取以及服務的延遲,讓全球用戶都能獲得相同的服務體驗。

另外,Spanner還提供外部一致性,即便Spanner自動在多臺電腦上分片資料,且備份地理位置相隔甚遠,用戶仍可以把Spanner資料庫當作在單臺電腦上運作一樣使用,交易可確保序列化,而且維持資料庫中的交易順序,和客戶端觀察的提交順序相同。

Google提到,由於Spanner在亞洲發展良好,不少金融服務、零售、醫療保健、媒體、娛樂和遊戲都採用Spanner作為後端資料庫,因此Google才設置了新的亞洲地區,提供高效能和高可用性Spanner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