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於8月4日宣布,Android版的雲端串流遊戲服務Project xCloud將於今年9月15日問世,隔天就傳出微軟終止Project xCloud在iOS平臺上的測試,原因是蘋果不放行。

微軟去年開始於北美、歐洲及南韓公開預覽Project xCloud,但主要為桌機版,此次則是Project xCloud首度進入行動平臺,微軟將提供Xbox Game Pass Ultimate會員,自Android手機或平板電腦免費存取Project xCloud遊戲,且一開始就釋出上百款遊戲。

另一方面,微軟卻在8月5日終止iOS平臺上的xCloud遊戲測試,原因是蘋果不放行。

Business Insider取得了蘋果的聲明,根據蘋果的說法,App Store定位為一個安全及可靠的程式市集,在所有的程式上架之前,都必須經過嚴格的審核,然而,他們並無法審核透過Xbox Game Pass所提供的每款遊戲,因而拒絕它上架。此一政策同時也說明了,已於去年支援Android平臺的Google Stadia遊戲串流服務,迄今未能登上App Store的原因。

對此,微軟頗有微辭。微軟向媒體發出了聲明,指出該公司在iOS上的Project xCloud預覽版已經到期,而且看起來缺乏管道可讓Project xCloud藉由App Store提供給iOS用戶,蘋果也是唯一一個拒絕雲端遊戲及遊戲訂閱服務的通用程式市集,而且蘋果一直以來都歧視遊戲程式,對其它同樣含有互動內容的程式卻更為寬容。

蘋果的App Store目前正受到歐盟與美國的壟斷調查,7月底時Telegram更向歐盟投訴,指責蘋果花了很多錢來作公關及遊說大眾,批評維護App Store的成本只占App Store收益的九牛一毛,有別於App Store在iOS平臺上的獨占局面,Android生態體系除了Google Play之外,還有眾多的第三方Android市集可供開發者選擇。

Telegram創辦人Pavel Durov亦說,蘋果曾經以違反規定為由,拒絕Telegram推出遊戲平臺,這即是蘋果利用其市場獨占地位扼殺創新的例子之一,希望歐盟要求蘋果必須要允許使用者自App Store以外下載iOS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