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的影響,今年原應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DEF CON大會,改為線上舉行,但時間不變,一樣是在美國太平洋時間8月7日至9日舉辦。同時,第28屆DEF CON CTF(搶旗攻防賽)決賽也首次改為Safe Mode線上舉辦,並於剛剛揭曉最終結果,臺灣HITCON X Balsn奪得第三名,再獲得佳績。

這是臺灣代表隊第七次參加DEF CON CTF,去年我們拿下了第二名的好成績,是由資深老將HITCON戰隊與新生代戰隊BFKinesiS組成的聯隊,今年隊伍組成稍有不同,是由HITCON戰隊與其中的新生代戰隊Balsn合體,持續透過經驗傳承與結合新生代資安新血的方式,不僅要能在國際上發光發熱,也要帶動國內日後的高階資安人才,吸取更多經驗。

在今年這場持續32小時的比賽中,決賽共有9國16支隊伍參加,去年的冠軍隊伍美國PPP戰隊,今年表現依然出色,不過,這回與該隊搶第一的隊伍,是中國代表隊A*0*E,兩隊在不同階段互有領先,最後纏鬥之下,A*0*E以戲劇性的2分之差,險勝美國PPP,這也成為這次賽事中,各界關注的一大焦點。

關於臺灣HITCON x Balsn的成績,這次打敗了來自日本、韓國、俄羅斯、以色列、義大利、瑞典等國駭客高手,以及其他支中國與美國的隊伍。雖然在競賽一開始,僅處於中段班領先群的位置,與俄羅斯隊伍More bush smoked whackers、美國另一支隊伍侍,以及中國另一支隊伍Tea Deliverers,在分數上一路互有超前,直到比賽中後段時,HITCON x Balsn開始爆發,一路超車並追趕至第三名,後期Tea deliveres雖然咬住比分,不過HITCON x Balsn最終坐穩第三名的位置。

無論如何,對於臺灣的戰隊而言,儘管今年是採線上方式舉行,少了些見識國際場面的氣氛,不過,每次挑戰都將是國內資安新血吸取經驗的重要場合,特別是DEF CON CTF這樣的國際大賽,交手的隊伍都是世界頂尖,而這次我們也持續能夠拿下前三的佳績,就是這些選手們給自己最好的證明。

在今日上午舉行的線上頒獎直播中,主持人宣布今年臺灣代表隊HITCON x Balsn拿下本屆DEF CON CTF第三名。

關於16支決賽隊伍的排名如下

1. A*O*E(中國)
2. PPP(美國)
3. HITCON ⚔ Balsn (臺灣)
4. Tea Deliverers(中國)
5. More bush smoked whackers(俄羅斯)
6. 侍(美國)
7. Shellphish(美國)
8. CyKor(韓國)
9. /bin/tw(日本)
10. NorseCode(瑞典)
11. Star-Bugs(韓國)
12. koreanbadass(韓國)
13. mhackeroni(義大利)
14. r3kapig(中國)
15. RPISEC(美國)
16. pasten(以色列)

O.O.O.並釋出這次決賽過程中各隊的分數變化的歷程。(網址:https://twitter.com/i/status/1292630993422057474

DEF CON是國際最知名的資安盛會,每年8月固定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 不過今年受疫情影響,DEF CON CTF 2020決賽與DEF CON本身一樣,也首次改為線上舉辦。

這次主辦方仍是Order-of-the-Overflow(簡稱O.O.O.),他們自2018年開始負責DEF CON CTF的比賽,進行方式與去年大同小異,包括常見的攻防(Attack and Defense)題目,以及類似搶灘佔領的King of the Hill(KoH)題目。值得一提的是,臺灣HITCON x Balsn在KoH一項的成績相當出色,Defense方面也排第三,攻擊部分則居於第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