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iThome檔案照

繼2018年出售大部份筆電事業部股權後,東芝上周悄悄宣布再將剩餘的股權全部賣給夏普(Sharp),正式退出筆電市場。

2018年6月東芝與夏普簽定合約,將旗下全資子公司東芝終端解決方案(Toshiba Client Solutions,TCS)80.1%的股權售與夏普。本交易於同年10月完成,TCS也改名為Dynabook。今年6月30日,夏普依據合約再行使收購剩餘19.9%股權的權利,完全收購筆電事業。

這是一個具里程碑意義的事件。根據維基百科,1985年東芝的T1100是全世界第一款量產的開闔式可攜性電腦,奠定了現今筆記型電腦的設計原型。而東芝於1990年代更是全球筆電霸主,進入2000年代東芝為輕薄型筆電的代表性品牌,也名列前五大PC廠商之林。然而2000年後期隨著蘋果MacBook Air、HP、Dell的創新,以及台灣及中國業者崛起,東芝逐漸式微,東芝於2016年結束光碟機業務,並在2018年做出退出筆電市場的準備。

Dynabook出售給夏普後,應該會持續存在。東芝也仍會繼續發展其他業務,但它在筆記型電腦產業的位置,將和許多廠商一樣,留在電腦發展史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