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發布了最新2020年第2季的社群守則執法報告(Community Standards Enforcement Report),仇恨言論主動偵測率上升了6%,處理的仇恨言論內容數量大幅提升,且得力於技術的改進,也提升了偵測恐怖主義內容的能力。不過,臉書也提到,因為許多內容審查人員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無法正常的工作,因此仍有一些領域的審查受到影響。

臉書表示,在3月的時候,許多內容審查人員被迫待在家躲避疫情,臉書只好大量倚靠程式來審核內容,即便之後內容審查人員逐漸開始在家工作,也有少部分人員回到辦公室上班,但由於部分內容領域上,仍需要人工進行審查或是訓練模型,因此在疫情爆發時候受到衝擊,導致報告缺少了部分領域的數據。

在自殺、自殘以及兒童剝削內容,臉書仍然非常倚重人工審查,並且需要人工改進主動發現與刪除違反政策內容的技術,因此在內容審查人員不足的情況下,在臉書與Instagram平臺上的自殺與自殘內容,還有Instagram上的未成年裸露與性剝削內容,整體處理的數量下降,臉書提到,他們目前僅能優先處理這些內容中最為嚴重的部分,並且努力在可行的範圍提升審查能量。

儘管審查能力受疫情影響,但臉書仍透過提升偵測技術,提高了部分內容的偵測率,像是在仇恨言論部分,主動偵測率從原本的89%上升到了95%,共提高6%,臉書處理的仇恨內容數量,從第1季的960萬擴增到第2季的2,250萬,臉書提到,他們在第1季的時候,強化了西班牙文、阿拉伯文和印尼語的自動化技術,並且還改進了英文偵測技術,因此在第2季的時候,英文、西班牙文和緬文的內容偵測數量得以提升。

主動偵測技術在英文和西班牙文的改進,也使Instagram的內容審核品質獲得提升,仇恨言論的主動偵測率從45%上升到84%,成長了39%,因此臉書處理的內容數量,也從第1季的80萬,上升到了330萬。另外,在恐怖主義內容的偵測上,由於技術改進與內容審核人員開始恢復工作,因此處理的貼文內容數量從630萬提升到第2季的870萬。

而報告也顯示,臉書處理申訴的能力下降,即便用戶仍然可以對官方的處理提出上訴,但臉書僅能處理部分請求,另外,在這段時間,臉書只能先將重點放在移除有害內容上,沒有多餘的人力資源評估這些行動,因此在這季的報告中,缺乏對處理違反暴力政策的影像內容、成人裸露和性活動的行動評估,臉書計畫在第3季的報告,重新補上這些指標。

臉書也正在改進內容政策,更具體的解決隱含仇恨的言論,像是描述黑臉扮裝的歧視內容,以及猶太人控制全世界的刻板印象等。臉書也預計會從2021年開始接受獨立第三方審核,以驗證社群守則執法報告中的數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