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桃園市民在網路e指通上申請特定的服務時,可選擇通過MyData取得服務所需的資料,系統會引導民眾至MyData進行身分驗證、下載資料,再同意將資料提供桃園市政府使用。

在六都中,桃園市政府是第一個加入MyData平臺的地方政府機關,靠著MyData簡化民眾跨機關取得資料的不便,優化桃園市政府便民服務。

關鍵推手桃園市資訊科技局長陳崗熒表示,桃園市政府雖然透過網路e指通提供各種市民所需的線上服務,讓市民直接線上申請、繳費等,但這些線上服務和其他機關間的平臺,彼此沒有貫穿,直到MyData平臺推出後,透過和統一的平臺介接,就能跨機關取得服務所需的民眾資料。

加入MyData之前,民眾使用網路e指通進行線上查詢、繳費或是申請服務,必須先準備好各種資料,這些資料可能散布在不同機關,陳崗熒指出,由於機關間沒有橫向串連,民眾取得附件資料,需向各個機關申請,再將準備好的資料上傳至服務系統。現在加入MyData平臺後,民眾只要在MyData準備各機關的資料,市府就能透過MyData一次取得資料。

降低多機關資料取得的複雜度

桃園市資訊科技局長陳崗熒表示,MyData平臺推出,地方政府自己的線上服務,就能透過統一平臺的串接,跨機關取得服務所需要的民眾資料。(攝影/洪政偉)

「以前民眾申請線上服務,需要準備多種附件佐證資料,雖然這些資料都和個人有關,而且機關都有保留,但民眾仍要進行很多動作才能完成,現在透過MyData就能取得資料,簡化資料取得的問題。」陳崗熒說。

以民眾在網路e指通上申請身心障礙停車識別證為例,現在民眾已可選擇透過MyData提供資料,系統會引導至MyData平臺,民眾只要通過線上身分驗證並同意,資料就會提供給桃園市政府取用,完成線上申辦過程。

桃園在網路e指通網站上,整合了旗下各機關提供的線上服務,包括581項便民行動申請服務,以及71項的線上申辦服務。為了讓這個入口網站能和MyData平臺介接,桃園市政府去年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先對府內機關進行深度的需求訪談,掌握不同機關線上服務,例如監理站、稅務局等單位,業務屬性不同,業務需要的表單資料也不同,並瞭解哪些資料能從MyData取得。另外,因為剛開始對MyData平臺不熟悉,桃園市政府也花了不少力氣,完成系統介接。

儘管如此,但陳崗熒認為,因為市府已有一個單一服務入口平臺,透過e指通和MyData介接,可省下個別的局處機關和MyData介接的過程,也降低工作的複雜度。

目前桃園市已有6項線上服務可使用MyData,例如地政士開業(變更)登記申請、核發社會工作師執業執照、身心障礙者專用停車位識別證、中醫助孕養胎調理申請等服務。

不過,儘管網路e指通和MyData平臺介接,降低民眾及市府取得跨機關資料難度,但因為e指通、MyData有各自的身分驗證機制,民眾使用兩個平臺仍需完成兩邊的身分驗證。

對此,陳崗熒認為網路e指通提供市民線上服務,MyData平臺提供e指通線上服務所需跨機關資料管道,儘管目前兩者的身分驗證沒有整合,但都能在手機上完成,對民眾的使用不會造成不便。

臨櫃服務

桃園市政府也在臨櫃資料核驗和MyData平臺合作,現在已有4項業務可利用MyData的電子資料取代紙本資料,完成臨櫃資料的核驗。

陳崗熒表示,過去民眾臨櫃辦理服務,可能要先到不同的機關,甚至依順序不同申請各種書件謄本資料,雖然市府後來基於便民推出免書證免謄本櫃檯,櫃檯人員透過後端系統至市府各機關取得資料,並且取得的資料有限,市民利用MyData暫存資料後,再授權市府臨櫃服務撈取資料,且取得的資料也較為齊全。

臨櫃資料核驗整合MyData服務之後,在桃園市的經驗中,不只是對民眾有利,陳崗熒更點出,除了簡化民眾臨櫃申請服務流程,經由系統化的處理,也能大幅減輕櫃檯服務人員工作量。

臨櫃申辦改用手機授權取資料,民眾不用準備紙本文件

民眾前往櫃檯辦理服務,現在可憑MyData平臺提供的條碼,取代紙本資料,櫃檯人員掃碼後,至MyData平臺取得民眾的資料。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

目前桃園市政府共有4項臨櫃業務可使用MyData,包括個人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繳納證明;補發個人使用牌照稅、房屋稅、地價稅當期繳款書;個人當期房屋稅籍證明;個人房屋稅、地價稅課稅明細表。

在還未導入MyData之前,民眾至櫃檯辦理業務,需要持身分證正本,櫃檯人員驗證身分,再輸入民眾的身分相關資料後,產出申請書,由民眾在電子簽名板上簽名,完成申辦程序。

而導入MyData之後,民眾可先在MyData平臺從政府機關下載好個人的相關資料,在臨櫃辦理服務時,將MyData產生的動態條碼交由櫃檯人員掃描,再輸入一次性密碼,授權櫃檯人員從MyData取用資料。

儘管業務流程中可能變化不大,但是從MyData平臺取得電子資料,可取代紙本資料,減少民眾準備紙本資料的辛苦,也能簡化市府後檯文件處理流程,同時縮短臨櫃辦理的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