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pic Games

知名的美國遊戲暨平臺開發商Epic Games在本周四(8/13)渡過了非常緊湊的一天,該公司當天在iOS版與Android版的《要塞英雄》(Fortnite)遊戲中,添增了自家的Epic Direct Payment支付機制,試圖繞過App Store與Google Play內建的金流,使得該遊戲直接被蘋果下架,Epic Games即具狀控告蘋果,沒多久又傳出Google也移除了《要塞英雄》,Epic同樣也對Google提告,在一天之內直接槓上全球最大的兩個行動程式市集。

不管是蘋果或Google都向各類收費或訂閱遊戲抽取30%的佣金,Epic Games則指出,使用者透過Epic Direct Payment或其它第三方支付服務,最高可以節省20%的遊戲費用。且Epic Direct Payment早就被部署在個人電腦、Mac與Epic Games Store上的遊戲。

然而,企圖繞過蘋果App Store內建的金流機制是蘋果的大忌。蘋果表示,Epic Games在《要塞英雄》中添增了一個未經蘋果審核的功能,違反了蘋果有關程式內付款的政策,因而予以下架,但也樂意與Epic Games協商,讓《要塞英雄》重新回到App Store。

至於Google移除《要塞英雄》的理由其實與蘋果差不多,因為Google Play跟App Store一樣,都向付費遊戲服務收取30%的佣金,同時也規定這些遊戲必須使用Google Play In-app Billing作為支付機制,Epic Games明顯違反了Google Play的政策。

Epic Games很快地就狀告蘋果,指控蘋果在各個市場採用了一系列的反競爭與獨占手法,像是行動程式的散播或數位內容的支付方式,強迫開發者必須符合App Store的規定,繳交30%的佣金,才能觸及逾10億的全球iOS用戶。

當得知《要塞英雄》也遭到Google Play下架之後,Epic Games也向Google提出類似的指控,同樣宣稱Google Play壟斷市場及妨礙市場競爭,還說Google已然失去當初宣誓自己「不作惡」(Don’t Be Evil)的座右銘。

就算是被App Store與Google Play下架,已經下載《要塞英雄》的行動用戶,還是能繼續執行該遊戲,只是無法再藉由這兩大程式市集,更新即將出爐的《Fortnite Chapter 2 - Season 4》。

市場分析認為,Epic Games對Google的指控並不容易成立,因為Google容許第三方Android程式市集的存在,而且Epic Games也能引導Android用戶直接自該站下載遊戲。

至於蘋果的App Store近來已成為眾矢之的,有鑑於iOS用戶只能自App Store下載程式,使得違反App Store政策就代表與iOS用戶絕緣,從歐盟、美國到俄羅斯都已針對App Store的壟斷作法展開行動。此外,Epic Games還抨擊蘋果並未公平地對待所有的程式,因為App Store上有數以千計的程式都提供了直接支付服務,例如Amazon、Grubhub、Best Buy、DoorDash或麥當勞等,蘋果只防堵了特定的程式與企業。

今年7月底時,Telegram也向歐盟告狀,希望歐盟能要求蘋果必須允許使用者自App Store以外下載iOS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