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美國商務部

在多次延長華為和美國電信業者的臨時通用許可後,華盛頓郵報報導,最近一次許可已在上周到期但這次還沒延長許可的跡象,立即影響使用華為產品的電信業者及手機用戶。

美國商務部去年5月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意在禁止美國技術廠商和華為交易,但為了讓使用華為設備的偏遠地區電信業者有時間準備,則透過發給臨時通用許可,允許這些公司取得華為技術支援,而Google也可以暫時供應Android及Google行動軟體服務套件(Google Mobile Service)給華為已出貨的手機用戶,也就是說無法再下載Google Maps、Youtube、Gmail等應用程式。

美國商務部於5月擴大對華為禁令,要求連使用美國技術的半導體業者也不得供貨給華為。當時仍然展延了臨時通用許可,但警告可能是最後一次。華盛頓郵報指出,5月的展延已在8月13日到期。

受到美國技術封鎖影響,華為雖然第2季在中國市場支撐下,成為最大智慧手機廠商,但是海外市場急劇衰退。另一方面,由於欠缺台積電供貨,華為高層日前表示其麒麟高階晶片HiSilicon將從9月15日起停產。

但是制裁華為的同時,美國偏遠地區的電信業者將深受其害。報導引述奧克拉荷馬州一家地區電信公司高層指出,更大的威脅在於美國一項新法要求電信公司汰換現有華為設備,雖然目前礙於國會尚未撥出預算迫使他們更換設備,但時間一久,現有華為設備也會面臨出問題無人支援的窘境,因為7月間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發布命令要求使用政府普及服務基金的電信公司,不得向可能導致「國安威脅」的華為和中興購買設備及服務。

消費者是另一批受害者。目前最後一代能使用Android及GMS的華為手機是P30 Pro,去年秋天以後推出的新機種如M40、M40 Pro,都只能安裝開源版的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 (AOSP)。Google今天也證實支援現有華為手機或平板用戶的授權已經到期,將無法更新新版Google App。

同時Google重申2月的警告,呼籲華為手機用戶勿側載Google App,以免安裝到有惡意程式的版本。側載一般是利用USB拇指碟或藍牙、Wi-Fi等連線方式,從電腦或其他裝置安裝APK檔案到手機上來安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