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文字與程式碼編輯器Notepad++本周透過推特指出,Notepad++近日遭到中國封鎖,顯然是和去年和上個月釋出的新版本代號有關。

Notepad++去年的7.8.1到7.8.3版代號為「自由維吾爾」(Free Uyghur),7月釋出的7.8.9代號則為「與香港同在」(Stand with Hong Kong)。

Techcrunch引述Notepad++開發者Don Ho指出,一名使用者通知他,Notepad++從8月12日起在中國被封鎖。他說中國政府動手之前從沒聯繫他,但他也不打算做什麼來解除封鎖。

Techcrunch測試,只有當使用者透過中國瀏覽器,像是騰訊QQ、阿里巴巴AC、微信、360及搜狗等存取Notepad++的下載頁時會被封鎖。這時瀏覽器會顯示「網站可能存在非法內容」,以及「網站被大量用戶舉報,可能發佈了國家明令禁制的內容」的警告訊息。不過如果使用Chrome或DuckDuckGo則不受影響。

Notepad++7.8.9中的下載頁中,Ho指出,數百萬港人從2019年6月以來為捍衛自由和自主而抗議,但現在情況更加險峻,因為6月30日中國通過了適用香港的《國安法》,欲剝奪港人的自由和人權。

Ho對用戶警告,這本法律不只攸關香港人,而是所有人都脫不了關係。不論美國人、歐洲人,不論他們身在美國或歐洲,都會因支持香港而觸法,日後他們人造訪香港或只是在香港轉機,都可能被逮捕。簡言之,中國政府力圖破壞香港民主和自由,且不允許關於香港的言論自由,而作者堅決反對言論自由受極權國家所限,而Notepad++也將與香港人民站在同一陣線。

事實上,去年作者釋出「自由維吾爾」時即引來大量不滿的中國使用者湧入GitHub留言版灌爆,而Notepad++網站也一度遭DDoS攻陷斷線數小時。

Notepad++之前也分別以軟體表達不同政治主張。其他包括2014年的Notepad++6.6.4版「六四天安門事件」、6.7.4為「我是查理」(法國一家雜誌社遭恐怖份子開槍射擊)、7.3.3為CIA Hack fixed、7.6.2版為「黃背心運動」(Gilet Jaun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