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推出最新自家設計的伺服器處理器Power10,最新的Power10晶片除了受惠於三星的7奈米製程,更為節能之外,Power10還能更好地處理新興科技工作負載,像是人工智慧推理速度可達Power9的20倍,而且其採用的隔離技術,能夠更安全地執行容器應用程式。

Power10是IBM第一個使用7奈米製程的商業處理器,大小約為一張郵票,內有30個核心共180億個電晶體,比起上一代多了18個核心。官方提到,Power10的效能是Power9的3倍,能在相同功率下負擔更多的工作負載,Power10的系統能夠在混合雲環境,提供3倍的使用者、工作負載和OpenShift容器密度運作。

而且Power10每核心的AES加密引擎數量,是Power9的4倍,因此能夠更快的執行加密工作,由於現在高安全性的加密演算法,像是全同態加密等,對於運算資源的要求頗高,而Power10內建比前一代更多的加密引擎,以符合當今與未來的加密標準使用。另外,為了解決高密度容器帶來的安全性問題,Power10從硬體設計考量容器保護與隔離,當有容器受到入侵時,能避免同一虛擬機器中的其他容器也受到影響。

Power10還使用了一種稱為記憶體啟動(Memory Inception)的技術,能夠支援PB級記憶體叢集,有效提高雲端容量以及效益。由於資料中心的伺服器都有各自的隔離記憶體容量,這樣的隔離難以將多餘的容量釋出,提供給應用程式使用,而記憶體啟動將可允許伺服器的記憶體資源整合,成為一個大型集中式記憶體池,來支援諸如SAP、SAS或是其他記憶體密集的人工智慧推理工作負載。

為了支援當前火熱的人工智慧技術,Power10晶片搭載了嵌入式矩陣數學加速器(Matrix Math Accelerator),由於機器學習模型運用大量的矩陣運算,因此Power10有了矩陣數學加速器,就能更快地處理機器學習工作負載,與Power9相比,Power10在FP32、BFloat16和INT8精度的運算速度,分別提高了10倍、15倍和20倍。

IBM提到,Power10是專為混合雲架構設計的處理器,OpenShift是其預設的支援平臺。搭載Power10晶片的系統,預計將會在2021下半年陸續出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