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蘋果

路透社於本周一(8/17)報導,蘋果已擴大其「獨立維修中心計畫」(Independent Repair Provider Program),讓符合資格的第三方維修中心不只能取得維修iPhone的資源,也能取得維修Mac電腦的資源。

蘋果是在去年8月揭露「獨立維修中心計畫」,供第三方維修中心存取iPhone的官方零件、工具、訓練,維修手冊或診斷,且在今年7月將該計畫所支援的市場從美國擴大到加拿大與歐洲。

而路透社則說,蘋果已經把Mac電腦也納入了「獨立維修中心計畫」,將提供同樣的官方資源予符合資格的第三方維修中心。不管是iPhone或Mac電腦,只要仍在保固期內,使用者應該都會選擇蘋果門市或「蘋果授權維修中心」( Apple Authorized Service Providers,AASPs)進行維修,至於第三方維修中心主要負責的則是過保固的相關產品。

蘋果營運長Jeff Williams在提供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表示,當裝置需要維修時,蘋果希望用戶能夠取得安全及可靠的解決方案,這一年來已有數千個維修中心加入,期待把同樣便利及可靠的維修經驗帶給Mac用戶。

iPhone與Mac電腦為蘋果營收最大的兩個硬體產品類別,在今年3月29日到6月27日之間,蘋果締造了597億美元的營收,其中有264億美元來自於iPhone的銷售,71億美元來自Mac的銷售,第三大硬體營收則是iPad的66億美元,或許之後「獨立維修中心計畫」亦會延伸到iPad。

「獨立維修中心計畫」讓許多坊間的維修業者都能存取蘋果的官方資源,還可接受蘋果的訓練與認證,然而,根據Vice的報導,蘋果與這些第三方維修中心簽署的合約既繁瑣又瘋狂。

首先,第三方維修中心必須接受蘋果的突擊檢查,稽核業者所使用的零件是否合法,而且就算退出了該計畫,蘋果在之後的5年仍有突擊檢查的權利;其次,蘋果也要求這些維修中心必須與之分享客戶資訊,包括姓名、電話號碼及住址;此外,為了與「蘋果授權維修中心」區隔,第三方維修中心必須明白告知客戶它們並非蘋果授權的維修中心;這些第三方維修中心的客戶還必須簽署同意書,確認蘋果不保證其維修品質。萬一維修中心被查獲使用非法零件,還得罰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