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st官方在部落格公告,他們將會設立基金會,為Rust專案打下基礎,讓專案能獨立穩定地繼續發展。由於Rust專案已經到了有法律和財務需求的階段,但沒有合法的名稱或是地址,Rust專案難以執行合約簽訂等事宜,因此成立基金會成為需要立刻面對的問題。

Rust專案發展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2006年,是由Mozilla Research啟動的專案,長期目標是要讓Rust成為一個可自營運的專案,在2015年的時候,Rust正式發布了1.0版本,確定獨立於Mozilla,是一個自指導與治理的自治組織,Mozilla僅扮演贊助財務和法律服務的角色。

就在最近,Mozilla發布了重組公司的消息,於8月11日裁員250人,甚至連Mozilla在臺北的辦公室都被關閉。被裁員的員工中,包括了部分積極參與Rust專案和社群的人,而這帶給Rust專案許多不確定性,因此Rust官方開始著手解決面臨的問題。

Mozilla裁員確實對Rust社群成員造成影響,雖然如此,官方提到,Rust是一個開源社群,有來自不同背景的貢獻者,而多樣性是支撐Rust專案重要的力量。Rust官方試圖澄清Mozilla與Rust專案之間的關係,官方表示,部分參與領導Rust專案的成員,過去的確是Mozilla的員工,但是這些Mozilla員工都是利用個人時間貢獻專案,Rust專案並非這些員工在Mozilla工作的一部分。

而且Rust團隊的成員資格是授與個人,跟雇主沒有關係,即便這些原為Mozilla員工的Rust團隊成員,遭到了裁員,他們仍然是Rust團隊的成員,官方表示,雖然這些之中有一些人,可能會選擇減少參與,也並非所有人都能夠繼續做出貢獻,官方也會選擇尊重,並且感謝他們過去對專案的貢獻。

從去年開始,Rust官方就在研究設立基金會的可能性。由於隨著Rust專案規模的發展,已經有越來越多法律以及財務上的需求,過去Rust專案缺乏這樣的資源與能力,因此Mozilla提供了一段時間的協助,但是在沒有合法的名稱、地址和銀行帳戶情況下,Rust專案的發展將會受到限制。

官方提到,不少企業雖有興趣在財務上資助Rust專案,但誤解Rust專案為Mozilla所有,使他們不願投資,而創建基金會則將專案獨立運作這件事付諸實踐,使Rust專案真正由獨立組織運作,同時成立基金會可使贊助更為直覺,提供企業明確資助專案的方法。

對成立開源基金會有經驗的Rust團隊成員,討論了當前的形勢,並且確認了成立基金會需要的資源,Rust核心團隊與Mozilla共同宣布創建Rust基金會的計畫,預計Rust基金會將會在年底前,開始啟動營運。

Rust基金會的首要目標是取得所有權,包括Rust、Cargo和crates.io相關的各種商標和域名,都會進到基金會中,而基金會也會負擔產生的費用。目前已經有不少大型企業皆持續贊助Rust專案,包括微軟、AWS、Integer 32、1Password、ARM、Google雲端、GitHub以及Mozilla,微軟贊助Rust的CI支出,而AWS支付Rust專案使用S3的費用,在成立基金會之後,Mozilla對Rust專案的影響將會減弱,角色退回到僅是贊助商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