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汽車宣布將採用AWS服務,來強化自身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用於開發新的車輛服務。

圖片來源: 

豐田汽車

重點新聞(2020/08/13~2020/08/19)

  豐田汽車    AWS     車聯網   

豐田汽車計畫利用AWS數據分析服務,處理日本、中國和美國新車的數據來開發新服務

豐田汽車宣布將採用AWS服務,來強化自家行動服務平臺(Mobility Services Platform)的數據處理和分析能力,用於開發新的車輛相關服務。行動服務平臺是豐田汽車工程師開發、部署和管理,以數據驅動的汽車行動服務的系統。豐田汽車計畫在年底前,在日本、中國和美國市場的新車中,安裝新的數據通訊模組,來利用API收集數據至平臺,並使用AWS的雲端機器學習服務,建立ML模型,來處理和分析聯網汽車的數據,改善車輛的設計和研發,還有打造新的駕駛服務和體驗,包含汽車共享、駕駛行為保險、維修保養通知等。藉由新服務,車主可依自身駕駛行為來繳交相對應的保費,並獲得需安排車輛進廠保養的提醒通知。(詳全文)

  網路表現    網路中斷      雲端業者   

美國網路監控業者:上半年雲端服務網路中斷逾4百次

美國網路監控業者ThousandEyes近日發布其首份年度網路表現報告,針對了各類網路服務的可用性和表現,進行調查,涵蓋ISP業者、雲端業者、CDN業者和DNS服務供應商。全球網路中斷狀況在今年上半年,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增長,相比1月,3月份網路中斷次數增加了63%,而6月份網路中斷情況雖有趨緩,但仍比1月增加了44%。綜觀今年上半年的網路中斷水平,與疫情爆發前相比,高出許多。該報告也調查了各類網路服務業者所受的衝擊,其中尤以ISP業者受到的影響最大,而雲端服務商的網路表現,整體來說則具較高的穩定性。1月至7月間,全球ISP網路中斷超過4,500次,占了8成的整體網路中斷次數,雲端業者則經歷了約400次的服務中斷事件,僅占1成。

該報告也以各地區ISP網路表現的情況來看,網路中斷所帶來的影響,北美和亞太地區在3月份,皆面臨了ISP網路中斷的最高峰值,相比1月,北美地區中斷數增加了65%,亞太地區則增長高達99%,不過,所幸該兩個地區的中斷災情已逐漸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但是,歐洲、中東和非洲地區的ISP網路中斷次數則持續逐月增加,6月的中斷次數與1月相比,仍增加了45%。且ThousandEyes發現,網路服務業者為確保自家網路可處理激增的需求,而調整基礎架構、配置或互連等設定,來確保網路不面臨全面崩潰的狀況,是造成網路中斷次數暴增最大的原因。(詳全文)

  AWS      ARM晶片     K8s服務   

AWS宣布企業現可在Amazon EKS使用Graviton 2,執行工作負載

AWS近日宣布K8s服務Amazon EKS可使用AWS Graviton 2晶片執行工作負載。Graviton 2是AWS自己設計的ARM晶片,提供256位元DRAM加密,且支援雙SIMD單元,相比前一代,提供高7倍的效能。Amazon EKS現可以選擇Graviton 2處理器來執行工作負載,也代表AWS現在支援64位元的ARMv8.2基礎架構,並且支援端到端多重架構,而且EKS API以及相關工具,也都能夠處理架構的特殊配置,像是啟動Arm的控制平面元件CoreDNS或是kube-proxy Pod。此外,AWS在GitHub建立了儲存庫,提供Graviton相關使用資訊,支援要在Amazon EKS使用Graviton 2的用戶。現階段,Amazon EKS對Graviton 2的支援,目前僅在能夠同時支援兩種服務的區域,提供企業使用。(詳全文)

  IDC      公有雲服務     追蹤報告   

IDC調查:公有雲服務市場規模自2016年以來,已翻倍成長

市場調查機構IDC近日發布了一份,半年度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的追蹤報告,總結2019全年度全球公有雲服務市場的表現。全球公有雲市場規模於去年達2,334億美元,與前年相比,年增長達26%,且自2016年以來,已增長了一倍以上。其中,SaaS為最大類別的雲端服務,占總體市場63.6%,達1,485億美元,而IaaS居次,占21%,達490億美元,PaaS則占15.4%,達359億美元。IDC特別點出,IaaS和PaaS的收入相比2016年,成長了三倍,凸顯越來越多企業採雲端基礎架構和平臺,來部署內部應用程式。IDC更預期,IaaS和PaaS方面的收入,將在未來幾年以高於整體公有雲市場的成長速度增長。根據這個追蹤報告,AWS、微軟、Salesforce、Google和甲骨文為前五大公有雲服務提供商,而他們於2019年的總收入占全球市場規模逾三分之一,同比增長達35%。(詳全文)

  AWS     量子運算     量子電腦   

搶先微軟,亞馬遜正式推出量子運算服務Braket

AWS近日宣布正式推出量子運算服務Amazon Braket。該服務是AWS透過與多家量子電腦硬體商合作,供企業使用D-Wave、IonQ以及Rigetti的量子電腦執行模擬實驗,進行有關量子位元和量子電路的實作,在模擬環境中建置和測試電路,之後再在實際的量子電腦中執行。Amazon Braket提供全託管的Jupyter Notebook,供企業建立與測試應用程式,並可將結果以視覺化呈現。企業可以從頭開始設計自己的量子演算法,或是選擇預先建置的演算法,在演算法定義完成後,Amazon Braket會提供模擬服務,來協助用戶排除故障與驗證。待一切就緒後,企業就能在不同的量子電腦上執行應用程式。AWS表示,福斯汽車、波音、義大利大型電力公司Enel等,已經對新服務進行了測試。現階段,新服務於美東北維吉尼亞州、美西北加州,還有美西俄勒岡州,共3個AWS區域提供。而微軟旗下相似的服務Azure Quantum,目前則仍處於預覽版階段。(詳全文)

  Microsoft 365      IE 11     瀏覽器支援   

明年夏天起,Microsoft 365將不再支援IE 11

為加速推動Chromium-based Edge,微軟日前宣布,Microsoft 365將不再接受IE 11存取。Microsoft 365中的Teams從11月30日起,將不再支援IE 11,而從2021年的8月17日開始,Microsoft 365其他應用程式和服務也都將終止支援。用戶屆時若再以IE 11使用這些服務,會面臨使用體驗不佳的情形,像是無法連上新功能,且現有某些功能也會遭停用。微軟表示,採用開放標準的Chromium Edge更適合消費者或企業使用Microsoft 365服務,包含Outlook、Teams、SharePoint等。用戶現可利用新Edge的IE mode以不同分頁存取舊有應用,而無需同時使用新、舊兩種瀏覽器之間切換。但,微軟提醒,以新Edge的IE mode並不能延長Microsoft 365對IE 11的支援,因此,他建議用戶在明年8月前,不要再用IE 11存取M365。(詳全文)

  無伺服器服務     AWS     計費調整   

AWS新版ETL服務Glue 2.0加快10倍作業啟動速度,且可從1分鐘開始計費

AWS日前正式釋出無伺服器ETL服務的更新版本AWS Glue 2.0,可以更快速啟動Spark ETL作業,並降低了計費的最短時間。相比前一代,AWS Glue 2.0啟動Spark ETL作業的速度,提高了10倍,能減少企業啟動該類作業的等待時間,進而降低整體作業時間。AWS表示,透過腳本開發和資料探索,該服務能支援企業執行微批次、高互動性的工作負載,來提升生產力。此外,新版AWS Glue的Spark作業降低了計費的最小時間,從原本10分鐘降為1分鐘,並加上以每秒計費。AWS表示,這樣的計價方式可供企業用來處理較小、對期限敏感,且互動性高的工作負載。另外,AWS Glue 2.0還有一項新功能,可讓企業從Wheel檔案或是儲存庫中,安裝Python模組。現階段,企業可在俄亥俄州、法蘭克福、巴黎、首爾、東京、新加坡等區域使用AWS Glue 2.0。(詳全文)

圖片來源/豐田汽車、ThousandEyes、IDC 、微軟、AWS

  更多Cloud動態  

1. 臺南市政府以Azure打造登革熱防疫平臺,利用雲端認知服務分析病媒蚊(詳全文)

2. 遠傳預計年底啟用Tpark IDC雲端機房,將成旗下最大的雲端運算中心

3. HPE宣布與SAP聯手,將推出搭配HPE GreenLake的SAP HANA Enterprise Cloud(詳全文)

4. Nissan計畫將流體力學、結構力學模擬和3D可視化等工作負載搬遷上Oracle Cloud Infrastructure,望加快新車上市的速度(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