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對外宣布其量子晶片的開發達到了新的里程碑,其量子體積(Quantum Volume)已經實現目前為止最高的數值64。IBM表示,他們已經升級其最新的27量子位元系統Montreal,達到了量子體積64。

由於各家量子電腦採用不同技術,很難真正的互相比較,因此科學家設計了概括性效能指標量子體積,綜合量子電腦的能力與錯誤率,來衡量量子電腦整體效能,量子體積越大,用來解決真實世界問題的潛力就越大。IBM的量子電腦Raleigh,在今年1月的時候,量子體積為32分,而現在IBM量子電腦最新里程碑已經達到64分,追趕上在3月的時候,達到64分的Honeywell量子電腦。

IBM提到,他們為了要實現量子優勢(Quantum Advantage),使得在量子電腦上,可以比傳統電腦更有效率的處理部分資訊,需要積極地改進量子電路,而量子體積則是衡量量子電路的長度和複雜性的指標。

為了實現這點,IBM採用了全新可擴充的硬體方法,改進IBM量子系統中的量子電路,進而改進用戶可以探索的實驗和應用程式,這些新技術將在IBM雲端軟體服務,還有跨平臺開源軟體開發套件Qiskit中釋出。

相較於Google提出的量子霸權(Quantum Supremacy)一詞,IBM在量子電腦的發展,則使用量子優勢。在去年10月的時候,Google發表的研究,稱其54量子位元處理器Sycamore,能以4分鐘跑完當時最快超級電腦需要執行1萬年的任務,並提出量子霸權一詞,表示量子電腦的能力已經超越傳統電腦,但是打造出超級電腦Summit的IBM卻出面打臉Google,表示根本不需要1萬年,只需要2.5天。

IBM提到,在與傳統電腦比較量子電腦效能時,也該要把傳統電腦的記憶體架構、精度運算和各種軟體資產考慮進去。目前僅有少數演算法在量子電腦上執行,能夠明顯展現出與傳統電腦不同的優勢,因此IBM在表達量子電腦的強大,使用量子優勢一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