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擔心美中資訊、外交戰白熱化影響,造成中國開源碼社群無法使用美國的GitHub,中國政府號召中國公司代管Gitee,以推動自有開源碼平臺。

中國工信部今年7月中發表「2020年開源托管平臺項目」的政府標案結果,由開源中國(背後為一家總部位於深圳的奧思網絡科技)、中國官方單位(包括工信部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電子第五研究所、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華為、浪潮、蘇州稜鏡七彩等10家機構拿到標案,將以Gitee建設中國獨立的開源代管平臺。

一如中國發展自有晶片、半導體技術及作業系統,這項標案或許也反映中國為了擺脫美國的技術箝制,而啟動的技術自主化計畫。

為了發展開源碼,中國開發人員十分仰賴GitHub。根據維基百科,2013年中國網路防火牆封鎖了GitHub,不但引發時任Google中國高層的李開復在新浪微博批評,其訊息也被大量轉發,三天後GitHub被解除封鎖。而近年雖然中國官方仍對GitHub心有忌憚,但不像Google、臉書、紐約時報等美國知名網站,GitHub在中國大部份地區仍然可使用,顯示其在中國開發人員之間的影響力。

然而今天GitHub已成為微軟的一項業務,作為美國公司,可能成為美國政府制裁外國的利器。在去年5月美國商務部將華為列入實體名單後,微軟是否中斷對華為等中國公司授權Windows一直引人關注,但Techcrunch報導,去年7月微軟也曾配合美國政府政策,切斷伊朗、敍利亞、及克里米亞對GitHub部份服務的存取。

成立7年的Gitee是中國當地的開源雲端平臺,根據其網站指出,現今Gitee代管了超過1000萬個開源專案,號稱中國第一、全球僅次於GitHub的開源專案代管平臺,開發人員超過500萬,企業用戶超過10萬家。

Gitee指出,開源產業是中國軟體和資訊技術業的發展重點,獲得國家支持後,將有助於提供本地開發人員一個平臺,透過開源碼加速中國的資訊技術創新水準。

從去年5月美國商務部啟動對華為禁令後,Google中止提供華為新手機的Android及Google應用授權,經過將近一年透過臨時通用許可(temporary general license)允許美國電信業採購華為產品,商務部本月擴大對華為制裁,且不再展延TLG,完全中斷了華為使用Android的管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