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ntir專精於大數據分析,有不少美國公部門客戶。(示意圖,圖片來源/Palantir)

美國神秘的獨角獸IT企業Palantir最近再度躍上媒體版面,原因是Palantir在今年7月底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出IPO申請書,接著Palantir把總部從矽谷搬到丹佛,這兩天則傳出Palantir於去年虧損了5.8億美元。

在2003年成立的Palantir專精於大數據分析,由於除了創辦人之一的Peter Thiel以外,美國中情局(CIA)是Palantir早期的唯一投資者,使得Palantir被外傳為是CIA所扶植的IT公司,而且有不少客戶都是美國州政府或地方政府,但也不乏金融與醫療領域的客戶,先前有媒體報導CIA借重Palantir的技術來預測犯罪活動,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016年接見12位科技大佬時,當中就包含了Palantir執行長Alex Karp,其它的11家企業是蘋果、臉書、微軟、Alphabet、英特爾、甲骨文與IBM等,Palantir則是這12家企業中唯一未上市的,顯見Palantir與美國政府的關係非凡。

Palantir是家頗具爭議的公司,外傳它以大數據協助美國軍方成功定位與擊斃基地組織首腦賓拉登,同時它也協助美國移民及海關執法局,將非法移民逐出美國而受到批評。

Palantir在提出首次股票公開發行(IPO)申請書時,該文件並未對外公開,然而,紐約時報TechCrunch取得了Palantir寄給股東的財務文件,一揭Palantir的經營狀況。根據報導,Palantir在2019年的營收為7.42億美元,比2018年成長了25%,但虧損5.8億美元,虧損金額與2018年相當。在去年的營收中,有3.5億美元是來自於政府合約,另有近4億美元來自企業。

這份財報之所以受矚目,原因之一是前幾年相繼有媒體報導Palantir取得了超過10億美元的合約,但Palantir所公布的年度營收卻都低於10億美元。擁有2,500名員工的Palantir儘管營收不高,且虧損金額還占營收比重的7成,卻不損其獨角獸地位,去年身價高達41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