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遊戲開發者體驗總經理Kevin Gammill,表示,Epic Games所打造的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讓開發者能夠在不同平臺建置遊戲。拒絕Epic Games存取蘋果的SDK或其它開發工具,將使得Epic Games無法再支援iOS或macOS上的虛幻引擎,殃及眾多的遊戲開發者。(示意圖,圖片來源/Epic Games)

近來蘋果似乎已成為眾矢之的,就在蘋果因Epic Games於《要塞英雄》(Fortnite)植入自家的Epic Direct Payment支付機制,而將《要塞英雄》自App Store下架,使得Epic Games控告蘋果,蘋果也準備封殺Epic Games的所有開發者帳號之際,微軟也在周日(8/23)提交了法院文件,宣稱蘋果封殺Epic Games的作法,將會危及微軟與其它遊戲開發者的業務。

Epic Games是在8月13日於行動版遊戲《要塞英雄》植入Epic Direct Payment支付機制,由於它違反了App Store與Google Play的政策,當天即同時被蘋果及Google下架,使得Epic Games在同一天便狀告兩家全球最大的程式市集妨礙市場競爭

隔天(8/14)Epic Games收到蘋果的通知,蘋果宣稱Epic Games違反多項蘋果開發者專案的授權協議,要求該公司在14天內(8/28)改善,否則即會終止Epic Games所有的開發者帳號,移除Epic Games在App Store的所有程式,Epic Games也無法再存取蘋果的軟體、SDKs、APIs與開發者工具。

接著Epic Games於8月23日向法院提出臨時禁止令,要求法院制止蘋果執行上述通知。Epic Games指出,蘋果取消對Epic Games的支援是個不必要的懲罰,而且它不只影響Epic Games,也波及採用Epic引擎、並與此事無關的其它遊戲開發者。

微軟則在23日遞送法院文件以聲援Epic Games。微軟遊戲開發者體驗總經理Kevin Gammill,表示,Epic Games所打造的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對於包括微軟在內的許多開發者,都是個重要的技術,這類的遊戲引擎提供開發者必要的繪圖、渲染、物理、聲音、網路或其它技術,以讓開發者能夠在不同的平臺上建置遊戲,雖然有些開發者會自行打造遊戲引擎,但也有許多的開發者缺乏建置遊戲引擎的資源或能力,因而必須仰賴第三方的遊戲引擎,或是利用第三方引擎來減少開發成本。

而虛幻引擎即是最熱門的第三方遊戲引擎之一,拒絕Epic Games存取蘋果的SDK或其它開發工具,將使得Epic Games無法再支援iOS或macOS上的虛幻引擎,殃及眾多的遊戲開發者。

另一方面,蘋果對於被Epic Games指控妨礙市場競爭一事,蘋果也在21日向法院提出了回應,指出Epic Games在這幾年享盡了蘋果App Store所提供的好處,卻不願遵守App Store的規範,其實Epic Games只要修正程式就好了;而且就算缺乏蘋果的支援,《要塞英雄》還是能夠在其它的平臺上運作,市場上有眾多的遊戲平臺可供選擇,像是微軟、Sony或任天堂,蘋果並未壟斷市場。

蘋果亦指責Epic Games不想再遵守蘋果的規定,於是決定違反與蘋果之間的協議,還向法院提出訴訟,此舉將會威脅App Store的整個生態體系,因為未來開發者都能破壞與蘋果之間的協議、危及App Store的安全性,還能規避應支付給蘋果的款項,且受害的將是喪失隱私、安全及品質的消費者。

其實不管是Google或蘋果,都因Epic Games在《要塞英雄》遊戲中嵌入自家的支付機制而將它自程式市集中移除,且Epic Games亦同時控告蘋果與Google妨礙市場競爭,但外界認為對Google的指控較難成立,因為相較於iOS用戶只能從App Store下載程式,Google允許使用者自開發者網站或第三方市集下載Android程式,較無壟斷疑慮。

近來直接或間接抨擊蘋果App Store政策的,還有Spotify、Telegram、臉書及代表數位內容產業的Digital Content Next。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