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William Iven on Unsplash

路透社報導,在泰國威脅採取法律行動下,臉書近日封鎖一個要求改革泰國皇室,成員數達百萬的群組。

一個名為保皇市場(Royalist Marketplace)的臉書群組昨(24)日若從泰國存取,將顯示「在數位經濟暨社會部的法令要求下,泰國境內無法存取該群組」。

這個群組是由現居日本的泰國學者暨運動人士Pavin Chachavalpongpun 4月創立,主要用於評議泰國皇室及時政。Pavin 5月時指出這個群組成員接近百萬,如今超過106萬。

這個群組成立也呼應泰國近幾個月的社會轉變。許多學生和民眾發起示威,抗議現任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他們批評帕拉育2014年軍事政變掌權以來專制獨裁、迫害民運人士、要求總理解散國會、並且修改軍權時代修訂的憲法。年輕一輩的泰國民眾也將矛頭指向王室,批評王室奢華無度及權力過大,要求縮減王室預算、停止干政。

Pavin批評臉書向獨裁政府低頭,表示其社群只是抗議行為的一環,這是其言論自由,臉書此舉不啻時和獨裁政府合作打壓民主,助長極權。

不過臉書並非一開始就向泰國政府低頭。近幾個月泰國政府批評臉書放任違反內容,包括詆毁皇室的言論。8月10日泰國數位部長下達最後通牒,要求臉書必須遵守法院命令撤除言論,否則將以違法電腦犯罪法起訴,處以20萬泰銖(18.6萬臺幣)及每天5,000泰銖(4,700元臺幣)的追加罰金。在通牒期限即將屆滿的周一,臉書終於封鎖該群組。

在泰國,污辱泰皇最高可判處15年徒刑。上星期泰國政府也起訴群組創辦人Pavin觸犯網路罪。

臉書不願對封鎖該群組做出評論,只表示當他們接到當局通知違反當地法令,就會在該國限制這些內容。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