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credit: 美國國防部(DoD)

美國當地學校陸續開學,但受到美國對中國封鎖令及疫情影響,美聯社報導,多家品牌電腦都出現筆電缺貨,無法及時供給中小學校,得要等上好幾個月。

報導訪問了美國15州學區及近30所學校和主要品牌電腦商。受到武漢肺炎影響,新學年將以遠距教學方式提供授課,而一些經濟弱勢的學生,將在政策補助下由校區免費提供電腦。但包括聯想、HP及Dell的電腦廠商表示,中小學校今年下訂的電腦來不及在開學前交給客戶。

報導引述加州一個學區的處境。該學區7月向聯想訂購5000臺Chromebook,不過聯想告知它接不了單,因為美國政府禁止所有中國元件。他轉向HP採購,HP原本說可在8月底交貨,後來又將交貨期延到9月,之後又延到10月。該學區現有電腦不足以供給需要的學童使用。

北達科塔區另一個學區向聯想訂購2000臺Chromebook,交期從7月延到8月,現在聯想說「希望」年底前可以交貨。而丹佛市學區4月下訂的Chromebook,現在也還沒到齊。

聯想曾有高層告知加州教育局,有300萬多臺Chromebook未清關。丹佛等學區客戶,在7月接到聯想北美高層以郵件通知,受到聯想Chromebook的供應商之一合肥寶龍達(Hefei Bitland),在7月被美商務部列入實體名單,將導致另一波交期延遲,影響了學校及企業機型。

另一個學區被HP延遲交付筆電,HP告知學區主任,目前短缺170萬臺,因為中國工廠現在處理器、觸控螢幕、主機板都缺料,可能要等上3個月才交得了貨。

現在多州學校沒有足夠電腦可用,擔心經濟能力不好的家庭首先受害。光是加州,就欠缺至少30萬臺學童用電腦

美國商務部7月再公布了11家被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的中國企業,原因是這些企業協助中國進行鎮壓並侵犯人權。這些廠商將被禁止出貨到美國或在美國港口轉送貨物。商務部表示,美國學童都不應使用以奴工生產的中國電腦。

HP、Dell和聯想都否認其產品被扣押在美國海關。三家公司的發言人也不願說明缺貨明確數量,只說他們將動用全球供應鏈資源滿足客戶需求。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