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釋出了Android使用者介面開發工具包Jetpack Compose Alpha測試版本,讓開發者能夠原生存取平臺API,簡單地建構介面好看的Android應用程式介面。官方提到,使用Jetpack Compose開發Android應用程式,能夠撰寫較少的程式碼,而且互動式工具和直覺的Kotlin API,能提高開發者生產力。

Jetpack Compose提供可用於大規模應用程式的穩定API,開發者可以簡單地使用宣告式API、直覺的語言,以及回應式程式開發模型,來建構應用程式介面。Google提到,Jetpack Compose擁有建構完整Android應用程式需要的一切工具,其提供與現有Android View的互通性,因此開發者不需要重寫既存的應用程式。

Compose使用的程式開發模型,與現有Android上建構UI的模型完全不同,目前Android View的階層被表示為UI小工具樹,隨著應用程式狀態的變化,更新UI階層(Hierarchy)來顯示當前資料,Google提到,這個方法過於繁瑣,手動更新View會增加錯誤發生的可能性,而Jetpack Compose是一種使用完全宣告式元件的方法,這代表開發者可以把UI描述為函式,可將資料轉換為UI階層,當底層資料改變時,Compose框架會自動更新UI階層,使得建構UI工作更為輕鬆。

在現有專案採用新框架是一項大工程,因此Google建議,建構新的應用程式可以直接使用Compose實作整個UI,但對於現有的程式碼庫,Compose能與既有的UI設計結合,讓開發人員不用重寫應用程式。

Android Studio內建了Jetpack Compose好的開發工具,開發人員可以快速迭代使用者介面,Compose布局預覽功能可在不需要部署應用程式到裝置或是模擬器的情況下,直接預覽Compose元件,開發者一邊開發應用程式,介面預覽會同時更新,以更直覺的方式呈現程式碼的變更。而且Android Studio還提供了互動預覽模式,在UI上點擊或是輸入文字,UI便會像已部署的應用程式一樣回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