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是許多人入門了解某個詞彙時必上的網站,而維基百科也支援上百種語言以確保不同語言的用戶都能存取、新增及編輯條目。但是衛報報導,有人發現有人亂搞維基百科,而且還維持很長一段時間直到現在才被發現。

Reddit上一位名為Ultach的用戶指出,維基百科低地蘇格蘭語(Scots)文章品質卻是出名地差,差到有人在論戰中以此為證據,指這語言不是一種獨立語言,早已經跟英文混雜在一起。但Ultach近日發現,目前維基百科上有27,000個Scots相關條目,是由一名不會講低地蘇格蘭語的美國青少年寫成。

Ultach相信這名美國青少年幾乎不懂低地蘇格蘭語,條目中許多常見低地蘇格蘭語字都會用錯,有些是用美語字再轉成低地蘇格蘭的拼法發明新字。如果一些低地蘇格蘭字若在美語中找不到對等的字,則維基百科幾乎也不會出現。此外,作者也幾乎不使用這個語言的文法,而是用低地蘇格蘭字代換而成。有些句子甚至用的是一整句美式英文句子或片語。

這名美國青少年住在卡羅萊納州,現年19歲,以AmaryllisGardner為名投入編輯。根據Ultach的追查,這名青少年在2018年就編寫了20,000個條目,編輯次數達20萬,當時就占了整體的1/3。如今,他貢獻的條目在只有約60,000則的低地蘇格蘭語維基百科中,比例來到將近一半。Ultach指出,低地蘇格蘭語是一種瀕危語言,這名作者的文化破壞行為(cultral vandalism)對這語言造成前所未見的傷害。

這名青少年被肉搜出來並遭到騷擾。根據維基對此事的紀錄,AmaryllisGardner說他當時才12歲,一開始以為這樣做是做好事,沒想到引起眾怒。他說不在乎別人修改他編的條目,但是要大家不要再霸凌他及其他無辜的友人。

維基百科上許多人認為,應刪除這名作者7年來貢獻的條目,不過伯斯的低地蘇格蘭語中心主任Michael Dempster反而認為,這名青少年做了很不可思議的事,也打下可編輯的基礎,這是很棒的資源,只是需要了解該語言的人士加以修改,未來就有潛力成為保存這語言的線上重鎮。

發現此事的Ultach也說,這少年犯了錯,但他沒有惡意,且相當有熱誠也很有恆心,相信他也已得到很好的教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