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Solen Feyissa on unsplash

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簽署了多項有關字節跳動與TikTok的行政命令之後,昨天(9/1)再度被記者問及他對TikTok的態度,結果川普重申,TikTok與美國企業必須要在9月15日以前完成交易,而且美國財政部必須獲得補償。

川普是在8月3日公開對外說明,指稱他設了一個期限,希望微軟或其它美國業者在9月15日以前買下TikTok的美國服務,因為之後美國就要封鎖TikTok,同時也要求賣方必須補償美國財政部,因為若沒有美國的許可,它們什麼都沒有。

接著川普在8月6日簽署了一行政命令,禁止美國管轄範圍內的個人或實體與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進行任何的交易,該禁令預計於9月20日實施,等於是宣告會在9月20日封鎖TikTok。

8月14日,川普再度簽署一個與字節跳動有關的行政命令,要求字節跳動要在90天內分割或銷售美國的TikTok業務,同時必須刪除該公司所儲存的所有美國民眾資料。

本周二(9/1)當記者問及川普對TikTok的最新態度及所期望的補償金額時,川普重申,他希望TikTok與美國業者在9月15日以前達成交易,否則之後美國就會封鎖TikTok,也堅持美國必須「好好的」被補償(well compensated),但並未正面回答他想要的補償金額或比例。

除了川普持續提出要求之外,中國近日也展開了行動,於8月28日更新《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要求若當地企業要出口基於數據分析的個人化訊息推送技術時,必須取得中國政府的許可,而該技術即是TikTok所使用的技術之一,使得外界相信中國政府也想要建立自己的談判籌碼,而非一直受制於川普。

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角力一開始的導火線,是川普在2018年時宣稱中國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權與商業機密,之後雙方即展開基於關稅的貿易大戰,從貿易延伸到政治,再從政治蔓延到商業交易,原本外界預期TikTok本周就會宣布花落誰家,但美、中政府之間的拉鋸,讓TikTok的未來埋下更多變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