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20/08/24~2020/09/02)

  網路中斷    配置錯誤     路由協定   

CenturyLink網路中斷逾7小時,影響眾多服務含Reddit、Hulu等

美國網路服務供應業者CenturyLink於世界協調時間8月30日早上10點左右,因旗下一座資料中心發生錯誤配置,造成網路中斷,影響許多企業用戶的服務。事故發生後,CenturyLink透過推特帳號,對外發布整起事件的相關訊息,表示工程師正在修復IP故障,並於服務狀態頁面顯示,旗下加拿大密西沙加市的資料中心發生了配置問題。CenturyLink表示,密西沙加機房發出了錯誤的標準路由協定Flowspec公告,是整起事件的問題根源,因而造成流量無法順利傳輸。

該事件影響了眾多網路服務業者,包含亞馬遜、推特、Xbox Live、PlayStation、Reddit、Hulu等。CenturyLink藉重新設定所有的設備,切斷所有用戶的連線,來排除故障,讓BGP路由表可以重新調整,前後歷時逾7小時才全面完成修復。受中斷事件嚴重影響的Cloudflare表示,該事件導致全球網路流量下降3.5%,是有史以來最大的網路中斷事件之一。(詳全文)

  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     Google     臉書   

Google及臉書跨太平洋光纖網路確定排除香港,直連臺灣與菲律賓

Google與臉書近日提交了新的太平洋光纖電纜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PLCN)啟用提案,給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確定排除香港,將海纜直接從美國連結臺灣和菲律賓,且排除原計畫合作夥伴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由Google、臉書與中國業者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共同合資興建,原計畫連結美國與香港的PLCN,已建置完成,但,美國司法部於今年6月中發布了一紙新聞稿指出,基於國家安全考量,建議FCC否決PLCN從美國連結香港的申請案,並建議改連接臺灣和菲律賓,還有對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具中資身分,提出疑慮,所以,Google與臉書的最新舉動,就是在回應主管機關的建議。根據最初的規畫,PLCN系統有6對光纖,每對光纖內含240個通道,每個通道的頻寬為100Gbps,代表每對光纖都有24Tbps的頻寬。而FCC在4月初時,批准了Google的臨時授權申請,同意其啟用太平洋光纖網路中,連接美國加州與臺灣的海底光纖電纜,來舒緩疫情造成的暴增網路流量,為期6個月,也即將到期。(詳全文)

  混合雲     Anthos     人工智慧   

Google鎖定本地端執行AI工作負載需求,強化Anthos支援AI應用的能力

瞄準對資料具高敏感度,而需在本地端就近執行AI工作負載的企業,Google雲端近日更新混合雲平臺Anthos,強化其對AI應用的支援能力。Google表示,AI模型需使用大量資料,但,企業常因資料安全性疑慮,而將資料儲存於本地機房,所以,Anthos將讓AI工作負載可在本地環境執行,使企業不需要把資料搬遷上雲。Anthos支援的第一個AI混合雲應用是語音轉文字,企業可在完全控制自家資料中心的語音資料,以及符合資料留存和法規要求的前提下,在資料旁,就近使用Google最新開發的語音辨識模型,將語音資料轉成文字。另外,Anthos也整合了新的開發工具,將Cloud Code整合開發環境套件與無伺服器服務Cloud Run for Anthos結合,讓企業可以直接從VS Code以及Intellij等IDE,建置無伺服器應用程式,來縮短應用程式開發周期,目前支援的語言有Java、Node.js、Python和Go。(詳全文)

  台積電     微軟     半導體業   

微軟將為半導體產業設計專屬Azure VM,加速晶片設計流程

微軟日前宣布將與台積電共同打造聯合創新實驗室,開發專為EDA工作負載設計的新VM類型,並聚焦在提高CPU性能。台積電虛擬設計環境採用了Azure架構,持續針對特定工作負載,調整雲端資源的選用,以及儲存架構的設計,來提高成本效益和性能,但這還不夠,其將與微軟通過新設立的實驗室,從兩個面向來利用雲端技術優化IC設計。首先是研發新的VM類型,從各個面向優化VM的規格,包含CPU性能、核心數、記憶體對核心比率和儲存空間,並結合最有效的儲存選項,來應對採用最先進技術高複雜IC設計的EDA工作負載。另外,開發專為EDA工作負載設計的解決方案、工具等,藉雲端可擴充的運算能力,來降低本地端機房在運算能力上的限制。(詳全文)

  亞太區     資料中心     投資額   

亞太區資料中心投資額近2年半成長7.2倍

近日,房地產服務和諮詢顧問公司戴德梁行,依據長期追蹤全球資料中心市場的投資動態,發布了最新的觀察數據。亞太區資料中心的投資額持續成長,從2018年至2020年8月的整體成交量達57億美元,相比2015年至2017年同期,成長了7.2倍。且儘管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資料中心市場的投資仍然活躍,截至2020年8月,亞太區整體成交量達14.3億美元,為2019年全年整體投資額的56%。其中,香港是亞太地區資料中心投資占比最高的市場,自今年初至今,總投資額佔整體亞太區市場的54%,而最為矚目的成交為,中國移動在7月以56億港元標下,要作資料中心發展,位於沙田的工業用地,樓地板面積達5,967港元,高於標價56%。未來,香港國安法是否會影響該地資料中心市場的投資金額,值得觀察。

  Google雲端     資料庫服務     MySQL   

Google資料庫服務Cloud SQL現支援MySQL 8,且用量可併入既有承諾使用方案計算

Google雲端日前宣布,資料庫服務Cloud SQL現支援關聯式資料庫MySQL 8,企業可使用最新MySQL的功能,包括即時DDL陳述句、視窗函式以及擴充JSON語法等。Cloud SQL上的MySQL 8提供高可用性配置,能確保企業的資料庫工作負載,在出現執行實例等級問題,或是發生區域故障事件的時候,自動執行容錯操作,且所有Google雲端地區都已經支援MySQL 8跨地區備份。

另外,在安全性上,MySQL 8具多項安全功能,除了預設加密靜態資料之外,對於處理敏感或是管制資料的企業,也提供由用戶端管理的加密金鑰(CMEK)支援,讓企業能夠遵守法規,控制自有的加密金鑰。而為確保MySQL 8執行實例的連接安全性,企業也可以選用私有服務存取功能,獲得資料庫執行實例的私有IP位置,來使用Google雲端VPC。如同Cloud SQL支援的其他資料庫版本,企業也可以選擇以承諾使用量的方式,使用MySQL 8,來獲得一定的折扣,且若企業已採用承諾使用方案使用Cloud SQL,不需更新既有折扣方案,選用MySQL 8時,就會自動加入承諾使用折扣計算中。(詳全文)

圖片來源/太平洋光纜數據通訊、台積電 

  更多Cloud動態  

1. 美國海軍軍艦和設備將通過Google機器學習預測分析服務,來維護和修理(詳全文)

2. API管理平臺Kong Enterprise現支援混合雲環境,讓企業可跨多個資料中心、雲端平臺調度大規模部署工作(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