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授予自駕電動巴士168公車路線,年底前開放民眾免費試乘。

圖片來源: 

中華電信提供

新北市今天舉行自駕電動巴士授牌儀式,授予168公車路線,象徵自駕巴士加入新北市公共運輸系統,明年計畫擴大自駕巴士測試行駛距離,以及更多站點。

這項計畫從去年便開始規劃,新北市、交通部、勤崴國際、中華電信、淡水客運多方合作,在新北市淡水新市鎮地區推動自駕電動巴士測試,今年先完成2個月的無載客測試,8月初進入載客測試,開放有興趣團體線上預約搭乘,從淡海輕軌崁頂站到美麗新影城,來回全長約1.2公里。

歷經一個月的時間,新北市今舉行授牌儀式,授予自駕電動巴士168公車路線,並開放一般民眾試乘,現在民眾已可在新北市的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查詢168路線自駕電動公車動態,或是利用GIS系統查詢公車動態路線。

目前只有一輛自駕電動巴士,往返於淡海輕軌崁頂站、美麗新影城之間,坐位含站位可乘載20位民眾,營運時間為周二到周日(一般日:早上11:05到21:45;週末延長至22:05)。民眾可以現場候車,也能先線上預約,搭乘不需付費,但仍需要刷卡(不扣款)。

自駕巴士以時速15公里行駛於專用車道,除了仰賴車上的攝影機、光達等偵測道路狀況,中華電信也在淡海新市鎮設立監控中心,監控自駕車行駛狀況,並利用C-V2X(Cellular vehicle to anything)蜂巢通訊技術,將週遭的交通號誌、路況(行車、行人)通報給自駕巴士,強化自駕巴士的行駛安全。隨車也有一位司機,遇到緊急情形時介入處理。

新北市交通局表示,自駕電動巴士可解決輸運勞力短缺,同時解決在傳統公共運輸營運上,對乘車人數較少的偏遠地區提供公共運輸服務。

目前新北市的自駕巴士測試,第一階段將在今年底結束後,新北市計畫和業者合作,爭取交通部經費補貼,明年進入第二階段,希望將自駕巴士測試距離拉長至2.7公里,沿途停靠至少5個站點。另外,車輛也從現在的一輛自駕巴士,增加到多輛巴士,甚至組成車聯網車隊。

除了新北市,其他地方政府也和業者合作測試自駕車。例如臺北市今年於北市信義路,利用深夜時間測試自駕巴士,今年可望開放載客測試;桃園市政府也和自駕車業者合作測試,在青埔地區進行自駕巴士測試;臺南市則以第一條商業營運的自駕公車為目標進行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