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左)與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右)。

圖片來源: 

遠傳電信

國內5G市場競爭掀起波瀾,遠傳電信和亞太電信兩家公司在周五晚間宣布,雙方將在5G上進行共頻共網合作,亞太電信將分擔遠傳電信九分之二的5G頻譜費用,即94.73億元,換取3.5GHz頻段相對應網路容量的20年使用權。

兩家公司深化合作關係,遠傳電信將先增資亞太電信50億元,雙方並同意將在2022年6月30日前,遠傳將發行新股與鴻海交換持有的部分亞太電信股分,遠傳、鴻海將分別持有亞太電信23.8%的股權。

在今年2月結束的5G首波頻譜釋照裡,遠傳電信投入430.32億元,拿下3.5GHz的80MHz頻寬,以及28GHz的400MHz頻寬,取得的頻譜資源僅次於中華電信;相對地,亞太電信僅以4.12億元取得28GHz的400MHz,亞太電信並沒有獲得3.5GHz頻寬,由於28GHz頻段的5G相關設備不若3.5GHz來得成熟,不利於亞太電信在5G市場競爭。

遠傳與亞太電信深化彼此合作關係,遠傳電信透過持股,將可增加對國內電信市場的影響力,而亞太電信藉由和遠傳在3.5GHz頻段的共頻共網,取得3.5GHz頻段九分之二的20年網路容量使用權,補足在3.5GHz頻段的競爭力。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指出,遠傳取得的頻譜資源足以和亞太電信共頻共網,在三大電信中維持用戶個人5G最大頻寬,和亞太電信的合作,有助於遠傳提升頻譜效益,同時降低網路成本,投入5G服務開發、優化用戶體驗。雙方合作將是臺灣電信史上重要里程碑。

亞太電信總經理黃南仁表示,此次合作有兩個重要意涵,首先是因應5G發展,共頻共網結合兩家公司網路資源,加速5G網路建設,提供消費者更好的網路服務,共頻共網將是5G的新潮流、趨勢;其次是雙方在同一5G網路支持下,各自投入資源發展5G的多元加值應用、垂直場域應用,加速電信業者轉型為資通信服務業者,創造更高價值。

遠傳電信今年7月已開通5G服務,預告今年底將建設4千座基地臺,涵蓋50%人口。亞太電信目前尚未5G開臺,在與遠傳電信共頻共網合作後,可望加速其5G服務開臺時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