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芯國際(SMIC)官網

路透社上周五(9/4)引述消息來源報導,美國國防部向美國商務部提議,將中國最大的晶片製造商中芯國際(SMIC)也列入實體名單(Entity List),要求要出貨予SMIC的美國業者必須取得許可。報導曝光後中芯國際旋即發表聲明,澄清該公司只替商業用戶及一般使用者提供服務,任何宣稱該公司與中國軍方有所關聯的假設,皆屬不實陳述。

2000年成立的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技術也最先進的半導體製造商,公司的創立者之一為曾經任職台積電的張汝京。根據IC Insights去年12月的調查,全球前五大晶圓代工業者依序是台積電、全球鑄造(GlobalFoundries)、聯電、中芯國際與力晶(Powerchip),總計占全球產能的24%。

根據報導,美國國防部與商業部正在密切審查中芯國際與中國解放軍的關係,正與其它聯邦機構協商是否對中芯國際採取行動。

隨後華爾街日報即跟進報導,同樣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來源,指出美國正在研究中芯國際是否正在協助中國的國防建設,且美國國防承包商SOS International上個月才發表的研究報告便顯示,中芯國際正與中國的大型國防企業合作,且與軍方相關的大學所進行的研究,也都環繞著中芯國際的技術。

中芯國際於聲明中表示,該公司是家國際性的半導體鑄造廠,一向遵循各市場的法令,與美國的半導體設備供應商也維持長久的策略合作關係,所生產的半導體僅供商業用戶及一般用戶使用,與中國解放軍並無關係,任何宣稱該公司與中國解放軍有關的假設都是不實陳述與錯誤指控,他們對此一新聞感到非常的震驚。

此外,中芯國際也表達該公司願意與美國政府進行透明的溝通,以解決各種潛在的誤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