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追蹤中國網路言論審查的網站Greatfire.org顯示,代管Scratch的Scratch.MIT.EDU網站在中國已經100%被封鎖。

知名程式開發的工具學習Scratch網站,近日在中國被禁。原因可能和網站將臺灣列為國家,及專案出現港獨等政治不正確的內容有關。

Scratch是麻省理工學院(MIT)開發,提供學童程式教學語言及軟體工具,受到全球學校及家長歡迎。根據Scratch網站,全球用戶上看千萬,中國用戶高達300萬。

不過專門追蹤中國網路言論審查的網站Greatfire.org顯示,代管Scratch的Scratch.MIT.EDU網站從8月20日起,在中國已經100%被封鎖。有Scratch用戶指出,早在8月14日就無法自中國存取Scratch網站以及所有相關子網域。

根據Scratch用戶指出,這和一家媒體根據家長爆料做出的報導有關,而後報導被上傳到中國Bilibili。該家長抱怨Scratch一學期收費2萬人民幣,但是充斥「對孩子不太好」的內容,包括註冊帳號中,國籍部份把香港、澳門及臺灣列為國家,網站顯示的中國地圖也不包含臺灣。Scratch網站上部份開發專案出現支持港獨的字眼(如Free HK、「五大訴求、缺一不可」),另有個專案將美中貿易摩擦歸咎於中國政府。

該報導稱Scratch網站出現分裂國家、抹黑造謠、違法及辱華內容,並引述中國信息研究院高層指出,Scratch作為大量用於高中小學以下的資訊教育,可能將不健康內容及不正確的價值觀傳給學童。報導中,中國互聯網協會官員也指出,雖然Scratch資源來源為美國政府,適用美國法律,但作為境外服務,一旦涉及未成年人的教育,必須「審慎、全面評估」其內容的恰當與否。

不過此舉引發中國使用者不滿,這讓他們無法存取已上傳的專案,另一些人認為該報導小題大作、而且縱有違法內容,也應舉報作者,而非Scratch軟體本身。

中國媒體報導,Scratch官網及平臺論壇都已經被封鎖,但離線版本仍然可用。報導並指出,雖然Scratch伺服器設立於外國,但只要在其境內傳播內容,都應遵守中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

 這不是第一次知名軟體因為涉入政治問題而被封鎖。Notepad++上個月釋出的版本因為命名為「和香港同在」(Stand with Hong Kong)而遭到中國封鎖,這也是繼2019年的「自由維吾爾」版本後,再一次引發中國使用者的不滿和抵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