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鼓勵民眾填寫一項線上調查,以掌握民眾的行動市集使用體驗,以及App Store、Google Play平臺的個資蒐集、程式定價等措施是否符合法規。

澳洲競爭與消費者委員會(Australian Competition and Consumer Commission,ACCC)周二(9/8)宣布,將針對當地消費者所使用的行動市集展開大調查,除了想了解消費者的行動市集使用經驗外,也將檢驗蘋果App Store與Google Play之間的競爭程度,以及行動市集市場的價格是否足夠透明。

ACCC表示,他們打算製作一個有關行動市集的完整報告,聚焦在它們的競爭、效率、效益與透明度,這些因素可用來判斷它們對消費者所帶來的價值,或是預防潛在的傷害。

在ACCC鼓勵大眾填寫的問卷調查中,詢問了消費者所使用的行動市集,包括App Store、Google Play,以及手機製造商與Amazon所設立的市集;也問及程式蒐集使用者資料時是否提供了妥善的資訊;詢問消費者是否會留意程式排行榜或評論;程式定價是否清楚;是否遇過詐騙程式;以及對所使用的程式市集有哪些建議。

ACCC副主席Delia Rickard表示,行動程式不管是對消費者或企業而言都已是基本的工具,他們想知道澳洲行動市場的狀況,也想知道主要的行動程式市集與其它程式供應商之間的競爭關係。

此外,ACCC也好奇行動市集對開發者的影響力,包括排序的重要性,或是行動程式生態體系的資料使用與分享,以及蘋果及Google因此而獲得的各種資料。完整的報告預計會在明年3月出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