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r Chromebook Spin 311採用聯發科MT8183處理器,11.6吋可翻轉螢幕,螢幕可360度翻轉,提供更彈性的使用模式。

圖片來源: 

蘇文彬

宏碁與聯發科、廣達共組Chromebook產業鏈,力推Arm架構Chromebook,並啟動「臺灣教育數位轉型」計畫,捐贈500臺採用聯發科處理器的Chromebook予國內中小學,搭配G Suite教育訓練課程,協助國內數位教育發展。

全球受到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帶動居家辦公、遠距教學需求增加,連帶使得PC的需求增加,根據IDC統計,今年第二季全球PC出貨較去年同期成長11.2%。不僅一般PC需求增加,連帶也使得以教育市場為主的Chromebook需求跟著水漲船高。

市場對Chromebook需求大增,供貨吃緊讓在全球Chromebook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宏碁緊張,宏碁公司董事長暨執長行陳俊聖笑稱,宏碁缺貨嚴重,按三餐向代工廠廣達要貨還不夠。

由於目前Chromebook產品大多採用英特爾處理器,此次宏碁找上代工廠廣達、聯發科共組Chromebook產業鏈,而捐贈的500臺Acer Chromebook Spin 311即採用聯發科MT8183處理器,強調可執行多個應用程式、網頁、文件等工作,筆電續航力可達15小時。

四年前首次切入Chromebook市場的聯發科,這次獲得宏碁青睞,聯合廣達打造Arm架構Chromebook產業鏈,聯發科此次捲土重來顯然有備而來。

聯發科資深副總經理暨智慧裝置事業群總經理游人傑表示,除了這次Chromebook產品採用程的MT8183,預期今年底將再推出中階處理器MT8192,明年上半年再推出6奈米製程、更高階的Chromebook處理器,以涵蓋入門、主流、高階市場。

不只是處理器,聯發科還提供Chromebook的PMIC電源管理晶片、Wi-Fi 6無線上網模組,在Wi-Fi不普及的偏鄉學校,還提供支援4G、5G的通訊模組,提供完整的產品組合,「幾乎大部分客戶已採用聯發科的Chromebook方案量產,我們預期明年Chromebook將成為聯發科重要的成長動力」。

游人傑透露,在今年底將推出的主流級Chromebook處理器MT8192,除了處理能力提升,還會加入AI處理器APU,算力達到3TOPS,而最高階的MT8195則可達到5TOPS。這意謂著客戶能夠開發AI演算法,讓Chromebook的使用體驗不同於一般筆電,例如許多人使用筆電紀錄上課或會議的內容,但現在AI在語音、文字、影像辨識已經相當成熟,未來這些AI運算不需仰賴雲端。

相較於過去偏重行動裝置,聯發科近來相當積極進入PC市場,例如和英特爾合作,開發筆電專用的5G通訊模組,這次又和廣達、宏碁組成Chromebook產業鏈,大舉搶進Chromebook市場。

游人傑表示,不同裝置例如手機、平板、TV有不同的使用場景,聯發科的設計原則是如何在不同場景中優化使用者的體驗,聯發科在Chromebook結合處理器、PMIC、Wi-Fi、5G Slim Modem等關鍵元件,將能夠透過系統優化使用者體驗,例如省電、低延遲,或是在筆電提供更好的AI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