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PCMag視為真正值得5G稱號的是Verizon的5G網路,在列入這波測試的18個城市中,其5G速率最快可達2Gbps,而且延遲低於10ms,已可實現全新的擴增實境或虛擬實境應用。可惜的是,每個城市的5G覆蓋率最多只有11%,有時可得性還低至2~3%。(圖片來源/Verizon)

科技雜誌PCMag在今年針對美國的26個城市展開行動網路測試,測試Verizon、AT&T與T-Mobile在這些城市的5G效能,結果發現:儘管Verizon的5G網路令人驚豔,但覆蓋率卻很低;T-Mobile在26個城市都提供了5G服務,但不管是4G或5G速度都只是差強人意;更令人意外的是,AT&T在大多數城市的4G速度都快過5G。

由於疫情的關係,有別於往年利用飛機、租車、飯店等方式來執行行動網路的測試,PCMag今年延攬了二十幾名調查人員,讓他們在自己的城市,駕駛自己的汽車,來測試各地的網路,並使用三星的Galaxy S10與S20系列的手機,前者可發揮最好的4G效能,後者則是支援所有的5G頻段,這些調查人員同時測試城市的4G及5G網路。

調查顯示,若不管4G或5G,整體而言上述三大電信業者的行動網路速度及頻寬可靠度都優於2019年,當中由Verizon拔得頭籌,AT&T位居第二,剛與Spint合併的T-Mobile則名列第三。然而,仔細分析後發現,這些效能的提升大多來自於4G網路大幅改善的貢獻,而非5G。

在所調查的26個城市中,T-Mobile於所有城市都部署了5G,AT&T在當中的22個城市部署5G,Verizon則僅於18個城市部署5G。

其中,T-Mobile在19個城市的5G網路快過4G,代表尚有7個城市的4G網路快過5G,在5G速度較快的城市中,大約可比4G快上122%到330%,但PCMag則認為,這樣的5G速度只能稱之為表現優異的4G網路。

至於AT&T的表現則令人訝異,因為在AT&T部署5G網路的22個城市中,就有21個城市的4G速度快過5G。

被PCMag視為真正值得5G稱號的是Verizon的5G網路,其5G速率最快可達2Gbps,而且延遲低於10ms,已可實現全新的擴增實境或虛擬實境應用。可惜的是,Verizon不僅只在18個城市部署了5G,且其覆蓋率少得可憐,在每個城市的5G覆蓋率最多只有11%,有時可得性還低至2~3%。

儘管此次的調查令人對5G有些失望,打破了各種行銷5G的說法,破壞人們對5G的想像,但PCMag說,往好處想,消費者不必急著購買5G裝置,惟不論如何,不管是市場與PCMag都預期5G的採用將會在明年急劇上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