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https://www.maxpixel.net/President-Washington-Bitcoin-Dollar-2730220

自從比特幣在2009年問世以來,縱然受到不少政府的抵制,但全球的中央銀行都在悄悄地研究或規畫數位貨幣,金融卡發卡組織Mastercard即於本周發表了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CBDCs)測試平臺,讓全球的央行能夠評估與探索國家數位貨幣。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BIS)去年的調查,全球已有8成的中央銀行都在從事某種型態的數位貨幣任務,而且約有4成的中央銀行已從概念性研究,進展到概念性的實驗與設計。

而Mastercard的CBDCs測試平臺則是一個虛擬的環境,以供各國中央銀行評估數位貨幣的使用案例,該平臺可用來模擬數位貨幣的發行及散布,以及與各銀行、金融服務供應商及消費者之間的交易,而且不只是中央銀行,Mastercard還邀請其它商業銀行、技術公司與顧問公司來協助CBDC的技術設計,驗證使用案例,以及評估該系統與既有支付系統之間的互動性。

負責數位資產與區塊鏈產品的Mastercard執行副總裁Raj Dhamodharan表示,各國央行已加速對數位貨幣的探索,它們的目標不盡相同,有的是為了促進金融的包容性,有的則是為了實現現代化的支付生態系統,此一新平臺將協助各國央行根據當地的經濟規畫作出決策。

CBDCs測試平臺可根據央行的運作環境客製化,模擬數位貨幣的發行及交易,包括銀行之間或是與消費者之間的交易;也可用來示範全球的消費者如何以萬事達卡來執行數位貨幣的交易;或是檢視各種數位貨幣的設計及使用案例,加速確定其市場價值及可行性;也允許央行評估數位貨幣的研發,包括技術、安全性,以及營運的早期測試,目前已有數家中央銀行參與該平臺的測試。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