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Nvidia、ProExhibits

GPU及AI晶片大廠Nvidia周日宣布已和日本投資巨擘軟體銀行達成協議,將以現金加股票出資400億美元收購手機晶片業務Arm。雙方將整合Nvidia的AI運算技術及Arm的生態系,推動AI運算到新興市場。Arm的品牌名及總部位置將維持不變,同時Nvidia也會在英國劍橋設立AI研究據點、打造Arm-based超級電腦。

7月間傳出軟體銀行計畫出售Arm後,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率先報導這項交易傳言即將變成事實。

這項交易包含215億美元Nvidia股票及120億美元現金,軟銀將對Nividia持股10%以下。此外,根據合約中的額外對價條款,軟銀可能還可再獲得50億美元的現金或股票。

不過這宗交易還需獲得英國、中國、美國及歐盟主管機關的核准,預計要花費將近18個月。

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指出,AI是這個時代最具威力的科技力,已經掀起運算新浪潮,未來數兆跑AI的電腦創造出的新一代物聯網,會比今天的網際網路大上數千倍,Nvidia和Arm結合將創造為AI時代打造的公司。透過結合Nivida的AI運算能力及Arm的龐大生態系,將可讓運算從雲、智慧型手機、PC、自駕車和機器人擴大到邊緣IoT,並將AI運算擴展到地球每個角落。

不過由於晶片大廠Arm 7月間已把旗下物聯網業務分拆出來,轉移到其母公司軟體銀行,以專注於晶片的設計本業,故這次交易並不包含IoT服務部門。

在收購後,Arm會保留品牌名,總部也維持設於英國劍橋,Arm執行長Simon Segars也將持續掌理這個部門。此外Arm表示會持續現有晶片技術授權的商業模式,維持技術中立性,所有現有IP也都會留在英國。雙方也承諾Arm的合作夥伴可享有Arm及Nividia兩邊的技術創新。

黃仁勳並說明,Nividia計畫在劍橋建立AI研究中心,支援健康照護、生技、機器人、自駕車和其他領域的研究,同時也將打造以Arm CPU為基礎的AI超級電腦以支援研究及技術開發。

軟銀是在2016年以320億美元買下英國手機暨行動晶片廠商Arm。近來軟銀數項投資失利,為籌措資金及安撫大股東而決定處份Arm。此外,Techcrunch報導,雖然Arm近年從手機領域積極跨足物聯網(IoT)裝置、伺服器晶片設計,蘋果今年秋天推出的最新Mac電腦也宣布將搭載Arm架構晶片,但是這些都尚未能轉化成實質收入。今天這項交易將使軟銀藉由4年前的投資賺進25%的利潤。

媒體分析,這樁交易可整合Nvidia在繪圖及AI處理的專長,以及Arm晶片設計的實力,雖然不見得帶來產業垂直整合的優勢,但可望擴大Nvidia的市場地位。

但另一方面,Arm原本作為獨立、中立的晶片IP供應商的地位,也可能隨著賣給Nvidia而消失。ZDNet報導,Nvidia首先會面臨主管機關質疑要如何在競爭者AMD及高通之前保持中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