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越南富布賴特大學(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的副教授Christopher Balding本周發表了一篇論文,指出他取得了由深圳振華數據所建立的一個資料庫,內含全球240萬名具影響力人士的個人資料,並相信該資料庫主要是提供給中國軍方與情報機構進行分析之用。

富布賴特大學是在美國與越南政府的支持下於2016年所創立,Balding為專門研究中國經濟與金融的學者,他說該資料庫是由熟悉深圳振華數據的消息來源所提供,並非透過網釣或駭客等不法行為所獲得。而在該論文曝光之後,振華數據的官網也隨之關閉,但根據Google的快取頁面,該公司為一數據供應商,聚焦於整合海外的資訊,以服務中國機構,主要產品之一即為Balding取得的海外核心資訊資料庫(Overseas Key Information Database,OKIDB)。

Balding指出,振華數據在官網上宣稱該公司蒐集了逾240萬人、65萬個組織、23億則新聞報導,以及21億則的社交媒體貼文,與他所得到的OKIDB資料庫內容是一致的。在240萬人中,有大量的公部門員工,從知名政治家、政治助理到低階的軍事人員,還有教授、智囊團、科學家、技術領袖,以及部份的組織性罪犯。

除了這些人士的基本個人資料之外,OKIDB提供了許多第三方連結,以連至與這些人有關的照片、論文、部落格、影片,以及他們的親友關係,亦記錄了個人在社交網站上所張貼、按讚與轉發的文章。

Balding分析,OKIDB資料庫有8成的內容都是自公開網路爬梳而來,只有10%~20%的數據無法公開取得,儘管有理由相信某些數據是來自於未經授權的存取,但並無確切的證據。他也認為該資料庫是用來協助中國官方機構對海外人士進行分析或滲透,特別是振華數據曾宣稱包括中國的軍事、安全與情報機構都是該公司的客戶。

根據Balding的看法,中國積極透過各種管道進入公共資訊平臺,試圖影響與中國有關的辯論與敘述,整合這些公開的資料可替中國確定所要影響的目標,還能基於對象客製化所要傳遞的訊息,而讓公開資料或OKIDB變得非常有價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