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著圓型扭扣造型的Neuralink,其直徑2.3公分,厚度更不到1公分,與頭骨相當,可直接植入頭骨,,且蓋上頭髮後便看不見,可用來偵測人們的健康狀態,尤其是解決重要的大腦與脊椎問題。

圖片來源: 

Neuralink

08/29~09/11精選IoT新聞

 無人機   Amazon  

等待多年!Amazon終於獲准在美測試商用無人機送貨服務

等了7年,美國電商巨頭Amazon近日終於獲得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核准能夠展開無人機送貨的測試,向其無人機送貨的目標再跨進一步。

早在2013年,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展示第一臺無人機,當時他就宣布要在5年內啟用無人機送貨服務,也曾在美國拿到測試許可,但礙於美國當局的安全顧慮等問題,因而遲遲不允許其展開商用服務測試,導致其在全美推動無人機送貨業務計畫受阻,甚至其進度也落後其他競爭者,只能往如英國等其他國家發展,直到近日,美國FAA終於允許Amazon的無人機可以展開無人機送貨服務的測試,並允許其無人機可飛行超過操作員視線外的距離,但強調須以小型無人機執行「安全而有效」的貨物遞送服務。

Amazon Prime Air部門副總裁David Carbon指出,這項認證是Prime Air 重要的一步,未來也會持續改良技術,以便完全將送貨無人機送上天空,實現30分鐘內送貨到府的目標。但相關測試的地區尚未揭露。

 

 腦機介面    Neuralink  

特斯拉CEO發表新型腦機介面裝置,要打造頭骨的穿戴式裝置

由特斯拉執行長Elon Musk創辦的Neuralink公司,近日發表一款新型腦機介面裝置,標榜可直接植入頭骨,成為介接人腦與外部電子運算設備的媒介,以偵測人體健康狀態。

有著圓型扭扣造型的Neuralink,其直徑2.3公分,厚度更不到1公分,與頭骨相當,可直接植入頭骨,因此Musk將它形容為頭骨的Fitbit(穿戴裝置),且蓋上頭髮後便看不見,可用來偵測人們的健康狀態,尤其是解決重要的大腦與脊椎問題。例如目前醫學上用於治療巴金森病各種症狀的腦深層電刺激(Deep Brain Stimulation)裝置,僅能於皮下打通8到16個通道,用於刺激神經,Neuralink則可提供多達15倍的通道,Musk在發表會上更展示其具備1,024個通道,並可在充飽電的狀態下維持一天運作。

除了於頭骨植入裝置之外,Musk還揭露了用來植入的機器人設備,宣稱不到一小時就能完成手術,患者當天便可出院。為了強化裝置的偵測能力,該公司已在不同的豬隻上植入了數量不一的裝置,以證明它們依然運作良好,而且不會影響小豬的生活或情緒。但並未公布何時將進到人體實驗。

 穿戴裝置   亞馬遜 

亞馬遜跨足個人健康管理服務產業,首款智慧手環Halo Band亮相

亞馬遜近日推出首款智慧手環Halo Band,能夠提供各種健康分析及監測服務,這也意謂著,該公司正式將智慧家庭等裝置的服務觸角,進一步延伸至個人穿戴裝置的領域。這款智慧手環內含有體溫、心率、加速度計等多種感測器,除了同樣能提供步數計算,Halo Band本身還可提供睡眠時間、睡眠時體溫、深淺眠及快速動眼期(REM)等睡眠偵測功能。

有別於其他家智慧手錶和手環,Halo Band並不提供觸控螢幕或不停送來的通知,而是以小型的感測器膠囊可將極精準資料傳送到一款名為Halo的健康量測App。Halo App可提供使用者健康管理,像是整合美國心臟學會及醫療科學背書的運動管理評分,協助使用者了解健康狀況。甚至也加入AI功能,能夠透過錄音和拍照方式,來分析使用者聲音情緒與體脂率。

儘管亞馬遜已是智慧家庭裝置龍頭,但進到穿戴裝置領域,能否在激烈紅海的智慧手環和手錶市場,搶占一席之地,還有待時間觀察。該手環每款售價 99.99美元,另需搭配月費3.99美元的Halo會員訂閱健康管理方案。

 光達    變電站  

日本電網培訓中心導入整合光達的異常檢測系統,就連變電站變壓器漏油都要能偵測

近日,位在日本福島縣南相馬市一座東北電網培訓中心,開始展開一項新試驗,透過結合光達(LiDAR)感測器,來對高壓變電站設備外觀來進行檢測,藉此來強化其對於變電設備異常的檢測能力。他們採用了日本NEC提供的一套異常檢測分析引擎,這套分析引擎,利用光達感測器蒐集現場環境數據,並藉由分析這些視覺化的3D數據來對變電站設備外觀進行檢測,以偵測其設施設備有無故障或異常情形。與傳統攝影機相比,藉由光達蒐集到的點雲數據能建立更精細化的現場環境立體影像,除了可從整體外觀上確認變電站有無正常運作,還能用於局部檢測,例如顯示其變壓器滲漏油位置,或是絕緣零件損壞等異常情況,一旦出現異常,就能馬上告警,通知維修人員早一步處置。

 

自駕中巴    自駕車監理沙盒  

臺灣又一輛自駕巴士於淡水上路試營運,更加入新北市公共運輸系統授予專屬公車路線與編號

繼先前彰濱觀光自駕小巴WinBus開始提供載客服務後,臺灣近日又一輛自駕電動巴士上路試營運,而且還加入新北市公共運輸系統,有自己專屬公車路線與編號,未來將行駛往反於淡海輕軌崁頂站、美麗新影城之間,年底前開放民眾免費試乘。

這輛自駕巴士同樣是由打造WinBus的勤崴國際,聯合新北市、交通部、中華電信、淡水客運多方合作,並在新北市淡水新市鎮地區來展開道路實測,這也是最新一起自駕車監理沙盒的實驗案。但有別於先前自駕小巴,這臺自駕中巴一次可乘載20位乘客,營運時間為每周二到周日,來回全長約1.2公里。自駕巴士將以時速15公里行駛於專用車道,除了仰賴車上的攝影機、光達等偵測道路狀況,中華電信在淡海新市鎮還設立監控中心,負責監控自駕車行駛狀況,並利用C-V2X車聯網通訊技術,將周遭的交通號誌、路況通報給自駕巴士,強化其行駛安全,隨車也會配置一名司機,遇到緊急情形時可介入處理。明年進入第二階段,該車測試距離將拉長至2.7公里,沿途停靠至少5個站點。另外,還將投入多臺自駕車組成車聯網車隊。

 

Google Home    智慧家庭裝置   

Google Home的Google智慧助理已可支援逾5萬款智慧家庭裝置及服務

日前,Google更新自家Google Home產品服務頁面時,揭露了其內建的Google智慧助理服務,目前已可支援5,500家,一共超過5萬款智慧家庭裝置及其服務。由於這些裝置大多屬於是IoT裝置,具備有連網功能,透過與Google Home整合,使用者可以向Google智慧助理下達指令來操控這些家電裝置,除了常見的燈泡、門鎖、插座、電視、冷氣空調的操控,現在連壓力鍋、冰箱、烤箱、洗碗機,都能透過它來控制,甚至也能聲控家中水龍頭出水量。不只有家用裝置,一些主流穿戴手環,如Fitbit等,不久後也將加入Google智慧助理的支援行列。其最大競爭對手亞馬遜,儘管並沒有透露其Echo的Aleaxe語音助理支援的裝置數量,但去年底銷售數據顯示,亞馬遜仍以28.3%市占率穩居第一,Google則居次,占了24.9%的市占率。責任編輯/余至浩

圖片來源/Neuralink、中華電信、Google、Amazon

 更多IoT動態 

1.聯發科聯手航海衛星通訊商Inmarsat,以NB-IoT晶片完成5G衛星物聯網資料傳輸測試

2.Fitbit推出具膚電感測器的智慧型手錶,挑戰Apple Watch

3.宏佳騰明年推新智慧電車瞄準物流業需求,將聯手台哥大打造車聯網應用

4.澳洲政府發布製造業IoT裝置及其應用應遵守的安全行為準則,以確保IoT安全性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