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於本周更新了Play Store政策,宣布將封鎖跟蹤程式、冒充他人或組織名號的程式,以及大多數市場的賭博程式,其中,有關跟蹤程式的政策於今年的10月1日就會生效。

根據Google的定義,舉凡是那些未適當通知使用者或取得使用者同意之下,就將個人資料傳送出去的程式就被稱為跟蹤程式,而且這類的程式通常是把個資傳送給非健康檢查評估供應商(PHA provider)的第三方。

Google Play Store依然會接受特定的跟蹤程式,但主要是讓父母用來監控孩童的動向,或者是當作企業的管理工具,而不得在未經使用者的同意下,用來跟蹤伴侶或其他人。

至於那些可用來監控或追蹤使用者行為的非跟蹤程式,也必須符合Google的多項要求才能上架,包括不得宣稱自己為間諜或監視解決方案,不得隱藏或偽裝自己的跟蹤行為,必須具備清楚的程式圖示並提供通知,以及不得推薦使用者自第三方下載跟蹤程式。

此外,Google將會封鎖那些仿冒的程式或開發者帳號。此一禁令涵蓋了冒充任何人或組織的開發者,或是隱暪/扭曲其所有權或主要目的的程式;偽裝或隱暪其國籍的開發者,以針對其它國家遞送內容;與其它應用程式、網站或開發者共謀來掩飾開發者/程式身分或細節,且這些程式內容與政治、社會或公共議題有關。

該禁令相信是用來掃蕩那些專門發起影響力活動的程式,預計於10月21日實施。

自10月21日起,Google亦將封鎖絕大多數市場的線上賭博程式,只在英國、愛爾蘭與法國放行賭博程式,而由巴西聯邦儲蓄銀行(Caixa Economica Federal)所發行的賭博程式也在白名單中。就算是被放行的賭博程式也必須遵守Google Play Store的規範,像是必須符合每個國家的法令與標準,開發者必須具備有效的賭博執照,必須避免未成年用戶參與賭博。而且Google還規定賭博程式必須是免費的,不得是付費程式,也不得使用Google Play的程式內付款機制,程式還必須闡明賭博的風險。

Google所定義的賭博程式包括了線上賭場、體育賽事的下注、各種樂透,以及其它提供現金或獎品的技能遊戲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